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打造生态旅游型村镇——访大海林林业局党委书记闵俊
2010-07-14 17:54: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记者 李博)由原来的林场转型为国家森林公园,以发展冰雪旅游为主导,建设“生态旅游型村镇”,近日,东北网大型专题访谈活动“示范村建设书记网上谈”专访大海林林业局党委书记闵俊,详解新农村建设雪乡发展之路。

  拥有长达七个月的雪期,良好的雪质,奇美的雪景,与其他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村屯不同,雪乡是以发展冰雪旅游为主导的旅游景区,闵俊介绍说,在新农村建设上,雪乡将其定位为“冰雪生态旅游型”,注重突出雪乡特色、保持原生态。

  作为旅游景区,闵俊认为把环境建设作为雪乡文明示范村建设的突破口是必要的,坚持综合整治、集中清理雪乡景区的消防安全、餐饮卫生和场区环境,对主街道两侧墙面进行水泥木纹处理,使其规范、整齐、美观,具有林区特色,保持原生态,对多户居民板障利用伐区剩余物统一规范,体现雪乡人家篱笆墙的风貌,由于之前雪乡是老林场改造,基础设施不配套并较为落后,雪乡在2010年入春以来,共投资82万元进行了80多亩的景区绿化,改造了滑雪场,修建了4A级景区接待大厅,建立了图书阅览室、体育健身室、多功能电影放映室,设立了体育健身休闲广场,修建了1350延长米环乡消防硬质路面和3916平方米混凝土地面,建设了车库、停车场、雪乡接待中心和巴洛克大酒店,完成了污水处理厂的800毫米排水管道和2个污水存储池的安装施工等。

  在六化建设上,闵书记表示将把雪乡努力打造成旅游产业现代化,公益事业配套化,景区建设园林化,乡风民俗文明化,景区管理民主化,职工生活小康化的新型旅游村镇。目前,雪乡申报3S级雪场和4A级景区已通过初审,各项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完善,旅游产业综合协调发展,在有线电视入户率、无线网络覆盖率、自来水入户率、适龄儿童入学率、计划生育率上雪乡均达到100%,通场公路、景区支干路硬化率、“四旁”绿化率达到100%,景区的文明家庭分别占全景区总户数的90%以上,雪乡人家室内厕所普及率9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对于示范村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闵书记谈到,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让职工群众更加富裕,在一家一户的规范化建设上保持旅游村镇的原汁原味,在对冬季旅游的雪乡景区加大四季整体建设,特别是夏季的绿化美化和厂区规范化建设,在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文明程度、经营理念上,雪乡的新农村建设还存在许多困难,闵书记告诉记者,这些难点也将是雪乡下一步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推进重点,也是所有村民都在为之努力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