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79路压低出车率每天赚千元油补(图)
2010-07-24 09:46:33 来源:生活报  作者:战新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3日7时50分,在79路车的终点康安路站,许多市民仍在长时间地翘首等待,而旁边的汽车仍在“趴窝”。

  黑龙江新闻网讯 生活报报道了《哈市79路公交一半车辆没上路》一文后,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记者一天之内就接到热线电话50余个,市民们纷纷谴责哈尔滨市79路车队这种不拿百姓出行的切实困难当回事的态度,并表示,哈市民营公交线路存在的类似问题已困扰百姓许久了,交通主管部门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在众多来电中,79路公交车队原队长王伟(化名)更是揭出了79路车若干年来令人震惊的“利字当头”黑幕。

  王伟说,哈市79路公交车存在的让乘客等车时间长、间隔时间长及越站不停的问题不是新问题,其之所以压低出车率,原因在于自2005年哈市开始试施行国家规定的公交车油补规定后,该车队实质上是在以牺牲百姓出行来确保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他说,这个车队从那时起就一直没有出过“满勤车”,而且出车数量越来越少。该车队的出车数量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公交车出车率不得低于全车队车辆数量的92%”标准。

  据了解,79路车队2009年获得国家给的油补为9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获得的油料补助款为30多万元。王伟说:“如果出满勤,这些油补能变成利润吗?”他说,79路车队共有公交车39台,按照2009年的油补标准算:平均一台公交车一年获得国家给的油料补助是2万余元,一天得到的国家给的油料补偿款为50多元,一年少出一台车,就有2万元钱剩到车队老板兜里了,一天少出一半的车,就等于干赚1000元钱左右。这笔账早让车队和老板算得明明白白了!这种净拿国家给的油料补偿款,却不把全部车辆投入运行的障眼法,在公交行业里几乎就是公开的秘密。车队实质上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而且,一台公交车每出车一天的耗油量为200余元,如果把车辆停存起来后,这一切风险及出车成本自然就没有了,这不是又省了一笔款子吗?那些每天在车站苦等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市民们,才是最终的受害者!

  一位深谙内幕的公交人来电说:79路公交线路的问题很典型,如果对骗取国家油补还不为百姓服务的问题不管不问,就是有关主管部门的失职。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