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呼兰河滩桥下万平米垃圾尽收眼底 垃圾场“人去屋空”
2010-09-03 08:24:4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佳琪 李鹏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3日讯 正当湿地游在哈尔滨市红火开展之际,呼兰河滩桥下万余平方米的“垃圾山”却影响了附近小湿地的美丽风光。昨天,记者驱车来到距呼兰靳家村不足200米远的呼兰河滩桥下的垃圾场看到,成片的垃圾堆成了“小山”,流出的脏水直接渗入地下。垃圾场更夫称:“垃圾场搬家了,只剩下垃圾堆在这里没人管。”

  垃圾场成老鼠“安乐窝”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呼兰河滩桥,刚上桥一阵臭气便“钻入”车中。记者从桥上向下望,只见上万平方米的垃圾堆放在桥下。记者下桥,穿过一片树林,一座大型垃圾场出现在眼前。走进垃圾场,阵阵恶臭让人无法喘息,场内各种生活垃圾堆放成1米多高的“小山”,还有杀虫剂瓶、老鼠药等散落其中,垃圾渗出的黑绿色污水流了满地。这里蚊虫肆意飞行,时不时还有老鼠窜出。记者看到,该垃圾场没有围栏,只有一间空着的小简易房,整座垃圾场呈长方形,占地约1万平方米。

  垃圾场日吞30多车垃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爷告诉记者,他是这座垃圾场管理垃圾车的更夫。垃圾场在这里已有5年多了,整个呼兰区的生活垃圾全部往这里运,每天大约能运进三四十车,足有数十吨。现在地面上的垃圾,是今年开春到现在堆积的,到冬天上冻时才能简单填埋一下,夏天只能露天堆放在这里。大爷指着垃圾堆说,天晴的时候这里恶臭扑鼻、蚊虫乱飞,等到下雨天根本没处下脚,到处都是臭水,这些臭水不是渗到地下,就是流向低洼地成了臭水泡。记者注意到,在该垃圾场南侧不足50米的地方是一片玉米地,在北侧不足百米的地方则是成片的小湿地。一些路经此地的司机担心地说:“这些垃圾再不及时处理,周边的农田和湿地就毁了。”

  “人去屋空”垃圾山谁管

  据附近村民介绍,呼兰河滩桥下的垃圾场过去是一个大型挖沙场,沙子被挖走后这里形成了很多大沙坑,沙坑中的水渗下后可与地下水相通。从2004年开始,这里被当成了垃圾场,从此,垃圾场内传出的恶臭就成了附近村民的“心病”,大家担心平时饮用的地下水会受到污染而影响身体健康。

  更夫大爷告诉记者,因为这里的大沙坑已经被填满了,场主又找了个新地方堆放垃圾。垃圾场上个月末刚“搬家”,管理人员也走了。记者问地面这些裸露垃圾怎么处理,大爷说:“场主都走了,哪还有人能管啊?只能这么堆着了。”

  据了解,垃圾露天堆放,将对城市的大气、地下水产生严重影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规定,生活垃圾要进行卫生填埋等无害化处理,填埋时应实行单元分层作业,做好压实和每日覆盖。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