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水火激荡铸绝景 山川辉映美龙江 五大连池景区印象记
2010-11-03 08:13: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五大连池,蜚声中外的“天然火山博物馆”,地处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转换地带,106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火山林立,熔岩浩瀚,湖泊珠连,矿泉星布,由此构成了“世界顶级旅游资源”。

  北国风光大地诗情

  10月28日,五大连池景区内已经是草木凋零。负责接待的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雷景福一个劲地对记者说,来的有些早了,若是到了深冬,冬岩覆雪,黑白分明,古老的火山、苍茫的大地,北国风光中,自有一种来自远古的粗犷诗意。不料想,第二天早上起床,拉开窗帘,雾气蒙蒙的空中竟飘洒下雪花。

  五大连池风景区内,14座新老期火山群峰耸立,800多平方公里的熔岩台地波澜壮阔。在老黑山脚下,黑色的石浪入眼无边,侧耳倾听,仿佛还能听到熔岩肆虐大地时的石破天惊。老黑山和与其相对的火烧山,是五大连池火山群中最年轻的两座火山,喷发时间距今不到300年,有着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火山口和火山微地貌遗迹。只是数百年后,一切归于平静,草木顽强的钻出熔岩地面,虽然矮小,却饱经沧桑。嫩绿的地衣、深绿的苔藓,与红色的火山灰和黑色的火山岩一起在白雪映衬下五色斑斓。这是一片天然的生物演化场所。壮阔的地貌、美丽的雪景引来陕西观光客的惊呼,这惊呼声也吸引了几只在林中穿行的小狐狸。

  200多万年前至290多年前,持续不断的火山活动,让此地数百处自涌矿泉天然出露,新时期火山喷发的熔岩,阻塞了远古河道,形成了5个溪水相连的串珠状火山堰塞湖。目前,五大连池已开发十二大旅游观光区、八大奇观,有400余处地质奇观和旅游景点供游人观赏。雄峻陡峭的山巅火口、波澜壮阔的翻花石海、造型奇绝的喷气锥碟、碧水一泓的天池胜景等为五大连池赢得了“天然火山博物馆”、“打开的火山教科书”的美誉。难怪国外地质学家来到这里,面对只是在教科书上才读到过的美景、奇景、绝景,激动得流下了泪水。


 

  天赐琼浆医病康体

  百万年的火山活动,还在五大连池形成了储量丰富的矿泉水和矿泥,因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许多疾病具有神奇的疗效。初冬时节,仍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一位品尝过“北药泉”水的游客评价泉水说,“天然带气,清冽爽口”。雷景福向记者介绍说,五大连池的矿泉水不止口感好,在世界矿泉水界,那是相当有地位——他与法国维希矿泉和俄罗斯纳尔赞矿泉齐名,是世界三大冷泉之一。据中科院研究结果表明,五大连池矿泉水富含人体必需的十几种宏量和微量元素,这些元素含量丰值与人体所需相吻和,与人体血液中的各种离子比例基本一致,可医、可饮、可浴,是少见的珍贵矿泉资源。为这神奇的疗效,每年都有大批中外游客前来疗养,与黑河临近的布市就有大批“粉丝”,“每年来这里进行矿泉洗浴、中药理疗的俄罗斯人有10万人次,即使在冬天,来理疗的俄罗斯人每天也有400人。”

  说到水的话题,雷景福对记者说,饮泉水在民间已有千百年历史:相传有个达斡尔族的猎人出行打猎,射中了一头梅花鹿,梅花鹿挣扎前行,猎人沿着血迹追赶。没想到,梅花鹿来到一片水泽,在里面打了个滚,竟然似痊愈一般快步逃离了。猎人纳罕,来到水边品尝一口,立刻感觉心静眼亮,于是这里成为族人的水源地,并且冠以“圣水”美名,在每年端午节前夕,举行“圣水节”感谢上苍赐下甘露。经年之后,居住此地的蒙古族、满族、鄂伦春等少数民族也加入到圣水节的庆祝活动,而“圣水节”也成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按照规划,五大连池今后要凭借世界极品矿泉的资源,迅速形成瓶装矿泉水的规模化生产,建设成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矿泉水生产基地。

  低碳旅游人文画意

  就在五大连池景区的西南侧一片地势平坦、水源富足的地方,两条道路路面刚刚铺装完毕,十几栋回迁楼也拔地而起,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五大连池旅游名镇。据景区规划局的张文峰介绍说,新镇区域面积855公顷,规划面积640公顷,请来清华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专家组成的规划团队编制完成名镇规划,人口长期控制在5万左右,建筑都在20米以下,绿地率达42.3%,预计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完成。

  在刚刚铺装完毕的小镇主干道上,景区建设局副局长宋国平介绍说,这里的建设目标是国际低碳旅游示范区。“以后来到名镇旅游的自驾者将把车停放在小镇入口处的停车场,徒步、自行车、电瓶车和低碳公交将成为小镇内的交通方式。”张文峰指着规划图进一步解释,名镇的建设标准将重点突出七大低碳核心概念:“资源统筹、节能节地”,“低碳生活、循环产业”,“管网与地下走廓”,“被动住宅、绿化公建”,“慢行系统、公交导向”,“雨洪管理、中水利用”,“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小镇中以黑白赭红这些火山色为主色调,借鉴同纬度的北欧建筑特点,又融入本地火山元素,以仿火山石为建筑贴面,房屋顶部尖尖,保留达斡尔族民居特点。每栋建筑最高4层,保障游人在名镇的各个角落都能远眺火山风光。”

  “小镇南部将成为交通站,由北安到五大连池的高速铁路目前已经完成可研报告,而从哈尔滨到北安的铁路也将升级为高速铁路,一旦完工,由哈尔滨到五大连池乘坐高铁仅用两个半小时。”张文峰越说越兴奋:“我们还将在正修建的前嫩高速上开辟一条直抵名镇的连接线,把目前哈尔滨到五大连池公路时间由五个半小时缩短到不到三小时。在离名镇30公里处,还将修建五大连池机场。”


 

  宜居宜游相得益彰

  按照规划,五大连池景区中的2万多常住人口将全部搬到新镇。张淑春和于立华是住在水泥厂片区的老邻居。于立华说,水泥厂那片住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学生上学骑自行车就要40分钟。张淑春是水泥厂片区搬迁户中第一个搬出来的,“一直想接小外孙女一起住,搬到镇里,学校离得近,我女儿很放心。”

  “居民搬到名镇里居住是三方受益,既可以更好的保护景区,又可以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还可以提升目前五大连池的旅游接待能力。”五大连池管委会副主任王书义对记者说:“目前景区内日接待能力最高可达1万人,而名镇建设好后接待能力可提高到2万人。”

  “景区成为无居民区后,老房子将只保留能提供4星级以上服务的宾馆,其他全部拆除。”王书义还说:“五大连池沿湖1000米,熔岩台地200米周围的耕地也要全部退耕,清理出来的地方将按照火山地貌的特点复原成湿地、林地和草原。名镇建好后将起到为景区旅游服务的作用,游客游玩后在名镇休息娱乐、疗养度假。而搬迁到镇里的居民,大部分都将成为旅游业的从业人员。”

  对于五大连池旅游名镇的定位,五大连池人很自豪:打造国际低碳旅游示范区是我们的目标,在这里将向世人展现五大连池景区“大气大美大自然”、“宜居宜游真人文”。“2015年,五大连池旅游名镇将基本完成,一个文化浓郁、生态优良、宜人居住的具有国际水准、享誉中外的火山矿泉文化魅力名镇将迎接大家的到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