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娱乐文化图片
搜 索
南岗区展览馆昨开馆 百幅老照片讲述哈埠百年变迁
2010-11-24 11:03:1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荆天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八杂市。

“热烈喝彩”电影院(现和平影院址)。

秦家岗的窝棚。

1928年的哈尔滨地图。

  黑龙江新闻网讯 23日,哈尔滨市南岗区展览馆开馆,馆内陈列有388幅历史图片和109件文物藏品、模型及沙盘。哈尔滨7条有轨电车地图、哈尔滨最早的国人企业“八杂市”,与全国最早的电影院上海虹口大戏院同龄的“热烈喝彩”电影院等记录着冰城的变迁。参观市民表示,这些文物和图片再现了哈尔滨百年发展的足迹,弥足珍贵。

  “八杂市”:最早的国人企业

  哈埠商业在一百年前就很发达,如1898年设立的华俄道胜银行、老巴夺香烟、1900年成立的乌鲁布列夫斯基啤酒厂(1933年改为哈啤)和在国外设有采购部的秋林,都是留存在老哈尔滨人记忆里的老银行、老企业。然而这些都是外国人开的企业,哈埠第一家真正的国人企业,是位于南岗区荣市街和集市街的“八杂市”。

  展览馆讲解人员向参观市民和记者介绍,“八杂市”(俄语“市场”音译)大约存在于1910年前后,哈尔滨当年有四大“八杂市”,东、西“八杂市”在南岗,为鱼肉菜蔬、杂货日用品市场。东“八杂市”位于荣市街、集市街,西“八杂市”位于西大直街、复华街和教化街中间。这些杂货店就是哈尔滨最早的国人兴办企业,“八杂市”所在的荣市街、集市街也因此得名。“八杂市”的商铺牌匾上多写有俄文和日文,这是因为当年侨居在哈尔滨的外国人较多,他们是“八杂市”的老主顾。


 

  “政治中心”南岗 外国领事馆林立

  哈尔滨最早的一批欧式建筑是1907年以后各国建立的领事馆。

  在展览图片中有一组欧式建筑图片,据讲解人员介绍都是当年各国在哈领事馆。当年,道里区为哈尔滨的经济中心,南岗区为哈尔滨的政治中心,1907年1月,俄国在哈尔滨建立了第一家领事馆,同年3月日本也在新买卖街(现果戈里大街)和花园街交口处(现花园小学址)建立了领事馆。接着,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葡萄牙等国均在南岗区建立了领事馆。一座座欧式风格的领事馆和官邸先后建起,南岗区也从仅有几户秦姓人家的“秦家岗”变成了当时以欧式建筑为主的外国领事馆区。

  “热烈喝彩”电影院:中国最早

  目前位于南岗区果戈里大街的和平电影院虽然已经没有昔日的喧闹,但它却是哈尔滨影院业发展的标志,因为它的前身——“热烈喝彩”电影院是哈尔滨在1908年开放的第一家电影院,与享有“中国第一家影院”之称的上海虹口大戏院同岁。

  1908年,“热烈喝彩”电影院在南岗区新买卖街(果戈里大街)开放,它与上海虹口大戏院同年建成开放,也是目前全国存留下来时间最久的电影院。

  1912年,“热烈喝彩”电影院被焚毁,同年原址建成了敖连特电影院,也就是今天的和平电影院。

  西方乐团会聚“音乐之都”

  哈尔滨素有“音乐之都”的美誉。据了解,目前哈尔滨的民间艺术团体不下百个,这些艺术团体多由退休的专业人员组成,有的艺术团体甚至有作词与谱曲的能力。

  在展览中记者看到一组泥人张制作的泥塑,雕塑了一个乐团正在演奏。讲解人员介绍,这是在第一届哈尔滨之夏开办的贝壳剧场里的演奏。当时一些犹太音乐家、戏剧家相继来到哈尔滨侨居或演出。他们以南岗铁路俱乐部为主要演出舞台,把西方艺术精粹展现在他们视为第二故乡的哈尔滨,既丰富了哈尔滨人的艺术生活,也培养出许多本地的音乐与戏剧人才。

  地图“撵不上”城建脚步

  一百多年来,最初只有几户人家的秦家岗(现南岗区)吸纳了闯关东来的大量外来人口,哈尔滨城区面积一次次扩大,地图改了一次又一次。

  在展览中记者看到了一张1928年规划的哈尔滨地图,当时的街路稀少,道外区和香坊区的部分地区都只是没有标注的空白地,零星几处写着××窝棚。

  为什么只有窝棚?记者在图中找到了答案,那是因为闯关东的人到哈尔滨以后只能建窝棚居住,时间长了也就形成了地名,当时的地图改动很小,10年不用变样。改革开放后,哈尔滨新地图出版了,上面标注了太阳岛,还画了一只东北虎标注动物园。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地图变化加速,2005年版地图一共出了15版,20次印刷。2010年,哈市新建改造了大批路桥,由此而出的一幅南北延伸、东西狭长的地图再次成为哈尔滨这一时期的城建印记。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