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正式揭牌
2011-01-31 08:35:0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关志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月31日讯 29日上午,备受市民瞩目的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正式揭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冬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贵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占江出席启动仪式并视察了中心的运行情况。韩冬炎、张贵海还为中心启动揭幕。

  据了解,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自2010年12月21日启动试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及基层来电7306件,平均每天受理电话192件,日最高受理284件,其中有效电话5531件,直接答复3332件,提供服务537件,电话交办598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608件。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供热、供水、道路清雪、劳资纠纷、物业管理、交通管理等方面。在群众反映的问题中咨询类问题2112件,当场答复1380件,转有关部门答复731件;建议类问题105件,已转给相关单位48件;求决类问题940件,交办601件,已办结556件,按期办结556件,办结率为92.6%,获得了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

  在听取中心的运行情况后,韩冬炎说,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运行一段时间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它的启动不单建立起了一个政府各部门集中受话的平台,提高了各部门的业务能力以及为百姓服务的能力和效率,百姓也通过这个平台获得了一个与政府沟通和交流更加畅通的渠道。加之政府及社会各界进行有效的督办和监督,形成了一个全链条的监督和全链条的公开过程,政府通过这个与百姓交流和互动的链条展示形象,凝聚社会积极力量,引领社会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

  在视察中,韩冬炎还与接线员亲切交谈。他说,你们面对的是千万个不同年龄、不同教育层次和不同经历的人,要善于与之对话、交流、互动,要善于化解各种矛盾。不要简单地把这份工作看作是打字员、传声筒,要不断学习心理学等相关知识,熟悉政府工作,提高素质和内涵,了解和掌握社会各阶层的想法及诉求,珍惜这个锻炼和实践的机会,爱岗敬业,不断增长能力和才干,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畅通的渠道,带来更好的心情。

  韩冬炎说,受理中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是政府创新管理模式,倾听社会各个方面的声音,解决百姓难题的一个很好的窗口和渠道,要认识到政府是管理社会的主体,千万老百姓是政府最大的东家,百姓的需求就是政府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服务人民、管理社会的职责,共同建设好中心这个平台,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中心要切实把老百姓的诉求办理好、答复好,要注重集合、分类整理,做好积累和统计工作,为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供基础素材。同时,中心要进一步发挥好信息服务平台作用,逐步扩展业务,开展社会化服务。

  韩冬炎最后强调,新春佳节将至,在最近这段时间里老百姓围绕如何过好年方面的问题会很多,各部门要在节日期间做到离岗不离职,时时与受理中心联动,及时处理群众的各种需求和问题,在全社会营造一个更加安定、和谐的氛围,让全体市民过一个快乐、祥和、文明的春节。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