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钟杰委员:应在市场流通中强制推广和规范使用中文标识
2011-03-13 12:36: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国政协委员钟杰。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东北网3月13日讯(记者 孙晓锐)近年来,我国的研发制造能力、自主品牌的竞争能力和消费者的市场鉴别能力都在迅速成熟起来,迷信洋品牌、盲目认购洋货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全国政协委员钟杰建议,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有利时机,认真做好对流通商品强制推广和规范使用中文标识的工作。

  钟杰委员认为,强制推广和规范使用中文标识的重要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能够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二是能够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公平竞争。三是能够创造和推广民族品牌,提高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所以,我国应坚持把强制推广和规范使用中文标识工作进一步做好,务求尽快取得明显成效。

  钟杰委员建议,第一,要严把进口关。海关、商检、技术监督等部门要把是否具有规范的中文标识作为重要检查项目,严把关口,标识不合格一律不能入境,避免给国内消费者造成混乱。对药品、食品、服装和名品牌的各类商品更要从严查验。切实防止没有中文标识的走私品或仿冒品蒙混过关,没有中文标识或标识中有可疑内容的坚决禁止进口销售。

  第二,随时抽查国内的商店、超市和销售点,及时纠正和处罚违规行为。没有中文标识的问题,更容易出现在日用小商品和食品上。建议从小处做起从细事抓起,管严管住所有销售场所和流通环节,通过做好推广中文标识工作,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第三,指导国内企业通过推行规范的中文标识,不断培育和创造自主品牌。要认识到使用中文标识对确立品牌形象的重要作用,积极自觉在中国制造中率先规范地使用中文标识,把它作为提高行业国际竞争力和实施企业品牌战略的重大举措,在其他行业也像汽车那样强制使用规范的中文标识。

  第四,扩大社会公众对强制推广和规范使用中文标识工作的支持和参与。这是关系到千百万人切身利益的工作,一定要通过电视讲座、竞赛或文艺作品等方式向公众普及这方面的知识和国家的政策法规,使大家都共同支持和监督中文标识的使用情况,使群众成为推动此项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