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限购令后哈市首个房展会 改善型和刚需再出手
2011-05-10 07:15: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讯 5月6日,被看作是楼市“风向标”的哈尔滨第32届房展会拉开帷幕,这也是今年继限购令、限价令等一系列房产新政出台后,哈尔滨市的首个房展会。与新政刚出台时购房者观望、开发商低迷的情绪相比,本次房展会上,购房者等待观望情绪明显减弱,不少刚需购房者纷纷出手选购,开发商的销售预期逐渐增强,冰城楼市回暖。

  购房者出手刚需是主因

  见到孙先生时,他刚刚咨询完一处楼盘坐下来休息。孙先生说,他和妻子、姐姐一大早就来了,如今已经看了七八处楼盘,正在对比价格和位置,休息一会儿再看几个,其实他们都已经看了一个月的房子了,走了不少楼盘,就是想等着房展会时再最后对比一下,有合适的当天就想定下来。

  之所以着急买房,孙先生说,他们一家已经租房五六年了,孩子越来越大,今年年底打算结婚,虽然是女孩,但是也希望她能在自己的房子里出嫁。原本想等房价降一降,但是现在看来可能性不大,反正是需要,还是尽早买了吧。

  “房子位置在哪儿,有小户型吗,均价多少?”在某楼盘见到李女士时,她十分认真地向售楼人员打听着楼盘的每一个信息。李女士说,她正在给儿子儿媳看房,现在他们老两口和小两口住在一起,想给孩子们再选个房子出去单过。原本结婚时就是这么打算的,那时候觉得房价高想等等,现在一看,房价是越等越高,眼看着儿子就要生孩子了,还是让他们先贷款买一套吧。采访中记者发现,还有一些有结婚打算的、为孩子选校区的购房者也都打算在本届房展会上有所斩获。

  据统计,房展会首日,就接待参观人数4.5万人次,有意向成交(含实际成交)128套。

  新楼盘频出打折促销多

  本届房展会上,各大楼盘毫不吝啬,纷纷推出新项目。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楼盘都是五月才开的盘,有的甚至是房展会当天才正式开盘,还有一些楼盘,虽然尚未开盘,但是也都提前把自己的新项目带来展示,方便购房者以后购买。据一位同时带来四个项目的某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其中一个项目是现房尾盘销售,其它都是尚未开盘的新项目,之所以带到展会上,就是想让购房者提前了解项目情况,有意向的随时关注,方便以后购买。

  为吸引购房者眼球,各大楼盘还争相推出了魔术、音乐表演、抽奖等多种形式刺激购房者的感观,花样繁多的打折促销活动更是充斥全场。“一元订金等于5000元购房款;购房抽大奖,送各种健身器材;一次性全款9.7折等等”不一而足。

  据哈尔滨综合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瞿吉辉介绍,目前,公司所带来的楼盘销售情况很理想,平均每天要接待四五十组看房者,其中有意向的能达到20多组,成交五六套。

  采访中,不少售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正在减弱,现在出手购房的多数是以改善型和刚需为主。

  成交量上升楼市渐回暖

  据统计,4月哈尔滨商品房日均销售超过80套,环比增长超过九成,较3月份售出的1304套涨幅明显。5月小长假过后,商品房成交量更是有所上涨。根据哈尔滨市官方房地产网站统计,3日商品房入网销售96套、4日商品房入网销售153套、5日商品房入网销售125套。

  对此,哈尔滨市房地产商会会长桑洪说,一方面,新实施的房地产新政经过数月沉淀后,一部分以改善型为主的购房者观望情绪减弱,重新出手购房;另一方面,往年五月也是楼市的销售旺季,走过了淡季的楼市,五月会有更好的销售业绩。对于多数购房者关注的购房价格,桑洪表示,国家及哈市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新政还是会给哈市楼市带来一定影响,总体来说哈市房价下降的可能不大,但是涨幅会放缓。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杨文超表示,一方面,刚需是哈市购房者购房的主要推手,无论房价涨落,这部分人都是要购房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楼市回暖;另一方面,随着人工、建筑材料等建筑成本的不断上涨,房价下降的可能性更小。但随着央行信贷政策的缩紧,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条也进一步紧张起来,不排除有部分开发商会通过打折促销来加快资金回笼以解决资金困局。

责任编辑:高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