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中俄将兴凯湖生物圈科研环保工作引向深入
2011-05-26 14:49: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5月26日电 (记者 李建平) 中国黑龙江省兴凯湖管委会负责人26日表示,横跨中国与俄罗斯边界线的兴凯湖国际(跨界)自然保护区成立10多年来,中俄双方不断增强交流与合作,取得可喜成绩。今后中俄双方将继续拓宽合作领域,力争将兴凯湖生物圈科研环保工作引向深入。

  兴凯湖国际(跨界)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的中俄边境,成立于1997年,是东北亚鹤类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约33万公顷,其中中国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为22万公顷,占66.9%;俄罗斯“汉喀斯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33.1%。

  “近年来,中俄跨越国界保护兴凯湖生物圈的工作始终在进行中。”黑龙江省兴凯湖管委会副主任崔长杰说,2009年,他们联合俄方科研工作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跨界鸟类资源联合调查,共调查鸟类210多种,数量达20多万只,发现了多种珍稀鸟类;2011年,双方又开展了中俄鹤类联合调查、中俄林栖鸟类调查、中俄兴凯湖《鸟类名录》注解等多项工作。

  此外,中俄两国近年还签署了《中俄兴凯湖国际(跨界)自然保护区鸟类联合监测会议纪要》,修订兴凯湖国际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建立中俄兴凯湖自然保护区水鸟联合监测平台,完成《中俄兴凯湖保护区宣传画册》(中、俄、英文)终稿和《中俄兴凯湖自然保护区脊椎动物名录》修订稿等。

  为了更好地保护兴凯湖区域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湿地生态系统,中俄双方将继续拓宽合作领域。崔长杰说,下一步将与俄方一起探索跨国界自然保护区合作的新方式,编制兴凯湖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规划,制订兴凯湖国际候鸟迁徙地保护项目和珍稀濒危物种保护行动计划等。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