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主伐 全力推进经济转型
2011-06-26 15:01: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孙晓锐 顾少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使大兴安岭森林得以休养生息。

  东北网加格达奇6月26日讯(记者岳云雪 孙晓锐 顾少宇)“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随着国家《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的实施,大兴安岭已从今年起全面停止主伐,林区经济进入全面转型新阶段。

  大兴安岭林区开发建设四十多年来,形成了“以林为主、以木为主”的经济格局。作为我国重要的森林储备区,大兴安岭过去数十年内由于过度采伐,资源消耗巨大,至上个世纪末,林区森林蓄积总量锐减,可采成熟林资源接近枯竭,林区生态体系遭受严重破坏。随着国家天保工程的实施,大兴安岭把把森林资源恢复摆在突出位置,林区经济走上逐渐摆脱“独木支撑”之路。“十一五”以来,大兴安岭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通过调减活立木产量,实施“以煤代木”和殡葬改革,加强森林抚育经营,累计减少资源消耗800多万立方米,四年增加活立木蓄积387万立方米,年均净增97万立方米。


大兴安岭板业实力雄厚,林产工业发展迅速。

  2010年末,《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得到国务院批复。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全面启动。从今年起,大兴安岭全面停止林木主伐生产,恢复荒山造林。

  初步测算,全面停止主伐,将导致木材销售收入年减少9.7亿元,直接影响林业总产值降低11.9%、地区生产总值下降6.3个百分点。国家做出大面积停止国有林区主伐生产、推进经济转型的战略部署,对大兴安岭53万人民来说,既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一次重大考验。

  为有效应对经济转型带来的重大变化,大兴安岭抢抓政策机遇,坚持突出传统产业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大产业体系”建设,重点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机制创新、对外开放、城镇建设和民生改善六个转变,推进经济转型和战略转移,努力走出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林区发展道路。


   

大力发展山特养殖业,林区人的日子日趋殷实
大兴安岭盛产蓝莓,已经成为中国野生蓝莓之乡,蓝莓产业迅速发展,是林区人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加快发展,时不我待。围绕发展目标,大兴安岭重点谋划了涵盖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生态保护等方面的重大项目396个,规划总投资1476亿元。今年,该区已经把绿色矿业、生物产业、绿色食品、生态旅游和林产工业作为重点,重点实施“产业项目三年攻坚战”,全力推进总投资216.9亿元的产业项目34个。

  大兴安岭地区规划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口径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00亿元、20亿元,实现“两个翻番”;有林地面积和活立木总蓄积分别达到672.7万公顷、5.55亿立方米,实现“两个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4,000元、11870元,实现“两个倍增”,初步将大兴安岭建设成为“生态优良、产业优化、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生态型花园式新林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