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我省本科一批院校录取工作12日开始 高考录取现场开放
2011-07-13 09:56:3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录检员电话联系院校


  东北网7月13日讯 12日是我省本科一批院校的录取工作正式开始的日子,同时也是高考录取现场“开放日”。在省招生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与高考考生、家长、省政协委员一起走进高考录取“禁地”,看每个高考考生的命运如何在这里“定形”。

  主动与50多所高校联系 提高我省高分考生志愿满足率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一行首先进入的是今年高考录取录检组,此时,14名录检员正紧张地忙碌着。“经过计算机录入的考生电子档案将从这里投放到各高校终端。”据普招处处长车行全介绍,昨天他们已通过这一程序向全国200多所院校投放了1.7万余份考生电子档案,一批次高分档案也在联系和对接中。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的文理科一表全省录取分数线比去年相应提高17分和19分。理科600分以上考生为7270人,比去年多出3000多人,文科600分以上考生540人,是去年的一倍多。相应的,今年一些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也会有所提高。为此,省招考办已通过多种方式主动与50多所高校联系,以进一步提高我省相对高分考生的志愿满足率。

  “去年我省增加招生计划人数为1000—1500人,今年增加计划人数将高于去年。”车处长说,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已同意增加招生计划。

  据介绍,文理科提前批院校录取工作已于11日结束,共有111所提前批院校在我省计划招生2116人,经网上征集志愿,共录取2121人。本科一批院校已于11日晚投档,共有201所高校在我省计划招生17898人,该批院校录取工作将在18日结束。

  网上征求志愿全国领先 无投诉案件

  “我省采取网上征求志愿的方式,在全国也属领先。由于采用的是二维码加密技术,截至目前,未出现投诉案件。”省招考办副主任李云增在介绍全省高考录取工作时,话语中流露出些许自豪。

  在文理科投档组内,3名工作人员端坐在电脑前,不时地点动鼠标,时而办公桌上的电话响起,工作人员便立即接听。“先对考生电子档案进行锁定,然后由高分到低分批量投档。”车处长说。

  据悉,我省自2005年开始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以来,连续6年在考风考纪、评卷录取发放工作均未出现投诉和上访等问题。省招考部门还聘请省级高考监督员,并为他们颁发了《特别通行证》。

  省政协委员王延亮说,他参加了6年高考录取“阳光工程”工作,每年都有新的变化,保密工作细致,招考流程规范并日渐成熟。

  “三最”录检组——艺体军队类提前批次录检组

  这是最早开始进行录取工作的部门,7名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在电脑前工作着。“这里的工作最早,工作内容最繁琐,技术含量也是最大的。”车处长说,这里录检的都是艺术、体育、部队、司法、公安等院校,不久前刚结束的42所单独招生院校录取工作也是通过这个组完成的。因为需要对这些考生的体检、政审等相关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工作量很大。昨晚结束了提前批院校录取工作后,下一步这里还要继续为一批次院校投放相应考生的电子档案。

  目前,42所艺术提前批院校录取了1412人,艺术类提前批院校的录取结果正陆续公布,艺术类本科一批院校和体育类本科院校的录取工作也正在进行。

  “我们现场参观了整个录取流程,作为考生家长我很放心,也对这些为考生服务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现场一位考生家长说,孩子今年考了678分,现在可以安心等待录取结果了。

  省招考办方面强调,预计一表院校按考生原报两个志愿录取后,仍有一些院校尚未完成计划,对所有的剩余计划,将全部通过“龙招港”征集考生志愿录取,一次或两次,甚至三次征集志愿直至全部完成计划。线上尚未被录取的相对高分考生将还有机会选报理想院校,望广大考生及时关注“龙招港”发布的录取信息。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