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让胡路区法院反规避执行取得显明成效
2011-09-19 11:06: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君 付建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9日讯 自全国法院开展反规避执行活动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在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中,组织缜密,宣传到位,措施得力,对涉涉嫌规避执行的案件共有18件全部执行完毕,执行到位金额237余万元,受到了当事的一致好评,并收到了诸多当事人的表扬信、锦旗,以此深表感谢。

  刘某申请执行尹某给付欠款23万元的案件。被执行人尹某应返还申请执行人刘某购房款23万元,在执行中我院对尹某依法拘留,尹某交纳了执行款3万元,同意剩余执行款在限期内一次性给付完毕。解除拘留后,被执行人尹某下落不明。申请人刘某看到案件执结遥遥无期,多次到上级有关部门上访、缠访,甚至扬言进京讨个说法。“困境不是绝境,出路在于思路”,执行局局长邢海东要求任何到外省出差办案的干警都有义务查询本案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干警外出办案过程中查询得知,尹某在新疆哈密市某银行账户上有500余万元的存款。“兵贵神速”,院长董玉武当即决定,派出两名经验丰富的干警清明节假期休假,奔赴新疆将执行款划回。

  申请人刘某拿到沉甸甸的23万元余元执行款及迟延履行利息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连声说:“感谢让区法院,感谢办案法官!我以往缠诉、上访的做法是不对的”;事后,被执行人尹某从新疆打来了电话,苦笑着说:“我跑到了新疆,你们都能找到,真辛苦你们了!这钱给付刘某是我应当做的,我服气!”这只是反规避执行的一个缩影,还有多起像尹某一样逃避执行的案件,都被该院通过强化执行措施所攻破。

  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的有效开展,极大震慑了规避执行行为,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同时,通过这次专项活动也较好地推动了其他案件的执行,上半年共执结602件,案件执结率达到81.25%,与去年同期执结率60.14%相比,提高了约20个百分点,有效地保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地缓解了执行难。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