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  法院天地
搜 索
大庆市龙凤区人民法院继承传统定信念 为民服务落实处
2011-10-08 14:44: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近日,大庆市龙凤区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市法院活动号召,在全院范围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该院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法院实际情况相结合,以文化熏陶为主,廉政教育为辅的方式,通过开展“七个一”、“四访、两评、一改、一加强”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深干警对于党性、理想、信念的认识,从而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能力,使“为人民司法”落到了实处,当事人满意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

  一、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为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龙凤区法院成立了以院长张献为组长的活动督办小组,制定了《龙凤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精心组织,做到:以文化建设为先导,推进法院思想政治工作;以警示教育为牵动,推进司法作风建设;以教育培训为核心,推进司法能力建设;以标准化建设为载体,推进司法管理制度落实年活动。该院通过开展“七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七一”前夕组织全体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名干警重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组织全院干警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组织开展一次铁人纪念馆参观活动;组织干警收听一次先进典型宣讲报告活动;组织一次法官宣誓活动;组织一次文体活动周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求全体干警牢记¬¬¬神圣使命,坚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弘扬“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加强干警的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

  二、把握环节,强化措施,保障活动取得成效

  该院利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人民法官为人民、司法管理年等集中教育活动,以文化熏陶为主,廉政教育为辅,紧扣活动开展的各个环节,切实抓好思想教育日常性工作,进一步明晰法官的先进性标准。该院结合“司法管理年”活动,补充完善了100余项规章制度,建立了人事、业务、行政三大管理体系并汇编成册,规范化管理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为确保司法公正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持。以“我心目中的法官”和“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干警积极踊跃参与活动,共收到45篇,多数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文笔朴实,感情真挚,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深入开展党纪法规教育、正面典型教育、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干警做到薄利面前慎微,厚礼面前慎贪,宴请面前慎馋,盛情面前慎软,隐贿面前慎独,私情面前慎迷,以实际行动抵制各种违反法律和职业道德的行为。针对案多人少,法官工作压力大的实际情况,该院充分认识到法官心理健康对公正审判的重要性,特别开设了法官心理课堂,在业余时间请心理学专家为法官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成立了红歌合唱团,组织全体干警学唱革命歌曲,减轻了法官的工作压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立足本职,明确方向,以活动助推法院工作

  年初以来,龙凤区法院继承优良传统,强化宗旨意识,把对群众的感情作为审判工作的动力和源泉,贯穿于审判工作全过程,始终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面体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内涵与真谛,着力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该院开展了“四访、两评、一改、一加强”的主题活动,即开展“大接访”、“大走访”、“大下访”和“带案回访”活动,共接待来信来访138件人次,均给予当事人明确解答。开展群众评议法院和评议法官活动,征求到群众建议12条,针对其中部分合理建议进行了全部整改。改进便民、利民工作,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多种途径立案、电话调解、巡回审判等方式,及时受理群众的各种诉求,切实让当事人准确、及时地了解诉讼信息,减轻了群众诉累,使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诉讼的高效和便捷;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出台了《龙凤区人民法院司法礼仪规范》、《文明用语》、《法官忌语》等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过程中的警容、举止、用语等,要求工作人员对待当事人要认真接待、耐心倾听、释法明理,杜绝冷、硬、横、推的态度和行为,确保审判和执行活动的严谨、文明,使当事人在诉讼各个环节的合法权利及人格尊严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障。坚持以能动司法、主动服务统领审判、执行工作,推行一线审判模式,要求法官深入案件发生的第一现场、矛盾纠纷产生的第一场所、诉讼和办案的第一环节、法院工作的第一前沿、当事人来院及来访的第一时间处理纠纷,做到了化解纠纷在一线、查明案情在一线、创新发展在一线、争创一流在一线、司法为民在一线,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