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  法院天地
搜 索
龙凤法院卧里屯法庭拓展服务领域 构筑完善行政管理体系
2011-10-09 14:04: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9日讯 在规范化管理进程中,龙凤法院卧里屯法庭打破行政管理只是保障日常工作正常运行的思维局限,积极拓展行政管理在审判工作、社会管理创新、畅通沟通渠道方面的服务职能,做到审判开展到哪里,服务跟踪到哪里,制度延伸到哪里,事事有章可循。法庭积极探索符合基层人民法庭工作规律的管理模式,通过建章立制,将法庭各项工作纳入规范有序的运转轨道,使法庭总体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至今为止,法庭荣获了全省优秀法庭、青年文明号、集体三等功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依托科技创新,积极为审判工作服好务

  法庭在审判流程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运用信息网络、远程监控、多媒体传输等现代科技手段,完善审判信息管理、规范庭审活动、强化司法监督,为审判工作的优质高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强化审限管理方面,通过对案件延长、中止等扣除审限的管理,解决了“隐性”超审限问题。通过建立审限动态监督机制,完成了对审限的预警、催办、督办和监督。在强化均衡结案方面,通过月度、季度结案率的考察和管理,促使干警合理分配办案时间,强化均衡结案意识,实现全年均衡结案,解决突击结案问题。在强化程序监督方面,在分案环节,计算机自动分析干警办案数量、结案情况和办案专长等因素,随机分案,避免办人情案、关系案。法庭从宏观层面对审判质量进行评估,同比看进步、横比找差距,从微观层面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实现对审判工作的常态化、动态化管理,全面公正地评价审判工作。

  二、实现“四互动、四延伸”,积极为加强社会管理服好务

  四互动包括:与区政府信访办互动,对矛盾可能激化案件及时联络,以便采取有效措施平息;与区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互动,通过联席例会制度、义务培训制度、案件旁听制度、司法建议回函制度,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培训,帮助人民调解组织提高处理和解决纠纷的能力;与区公安部门互动,对容易引发暴力犯罪的案件及时相互沟通,共同防止民事案件转为刑事案件;与辖区街道、村委会互动,加强巡回审判力度,通过座谈、发放宣传材料、讲座等形式,加深法庭对民间矛盾、纠纷成因等情况的掌握。四延伸包括:宣传向基层延伸,通过就地开庭审理、进行法律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将法律知识普及到农村;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出一系列方便群众诉讼的便民服务举措,降低群众诉讼成本;诉讼活动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的优势,就地审理案件;法律咨询向基层延伸,与辖区部分单位签订共建协议,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帮助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三年来,卧里屯法庭在辖区2个街道,3个村设立10个司法联络点,开展送法到社区、进校园、到企业、上街头、下农村等法律宣教活动50余次,共出动诉讼直通车约90台次,流动法庭调解100余次,现场成功调解案件60余件。

  三、推行庭长接待接访制度,积极为解决当事人疑难服好务

  为了让当事人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法庭以“化解矛盾、罢访息诉”为目标,建立庭长随时接待接访制度,及时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创新工作方法,做到“三结合”。一是将坐庭接访与主动上门走访相结合。鉴于有些案件当事人不能、不愿在办公场所当面反映问题的情况,庭长利用业余时间协同相关人员主动上门听取当事人反映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及时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确保定期给予明确答复。二是将当面接访与电话、信函、网络等方式相结合。法庭在办公大厅内公布了庭长的办公电话、手机、电子邮箱、通信方式,当事人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反映情况。三是实行重大、复杂案件接待接访预约制度,邀请相关单位联合参加接待接访活动。坚持来访必办、有问必答,积极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力争将问题解决在法庭,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现在来法庭反映问题的少了,咨询问题的多了;缠诉缠访的少了,判后答疑的多了;批评指责的少了,肯定表扬的多了。法庭曾成功化解关于大庆筑安建工集团公司100余名下岗职工社会统筹保险信访案件,关于大庆石化公司、派遣单位及劳动者之间的群访劳动争议案件102件,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认可,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