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  法院天地
搜 索
大庆市龙凤区法院树立公正司法形象 打造一流司法队伍
2011-10-12 11:11: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2日讯 人民法官为人民是每名法官应当时刻奉行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和行为准则,司法管理更是法院建设一项基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大事。为此,龙凤区法院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认真部署,真抓实干,以“司法管理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深化“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司法管理、规范司法行为、保持司法廉洁、促进司法公正,努力争创群众满意的优秀法院,争当群众满意的优秀法官,为加快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为了防止开展活动图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的不良现象发生,法院专门成立了“人民法官为人民”“司法管理年”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五个重点工作推进组,重点推进审判管理、队伍建设、廉洁公正、司法行政、基础建设工作,为活动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院长办公会、庭科室长会,专题研究部署“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司法管理年”活动推进方案》、《学习培训计划》等多个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各个阶段的计划和措施,把活动任务具体落实到部门、到个人,明确了活动的目标、内容和步骤。层层落实责任,要求院领导亲自深入各庭室,具体抓;庭室负责人切实负责,认真抓;活动办跟踪考核,严格抓,以广泛的发动性和严密的组织性,将全院干警吸引到活动中来,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营造了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规范化建设,健全绩效考评体系

  龙凤法院创新管理方式,制定量化的考评考核指标,将各项工作全部融入规范化管理体系中,建立了以管案、管人、管事为核心的工作管理体系。法院以“五项通报”制度为依托,完善了干警执法档案,将裁判文书质量、卷宗质量、上诉案件数量以及受结案件、调撤率等纳入执法档案,同时对每名审判人员的审判案件数量及质量进行排名,定期开展执法档案评查,每月进行通报,将工作绩效与评先选优、晋职晋级结合起来,以此激励干警奋发进取,公正司法。坚持每周院长办公会制度,将每月各主管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装订成册,做为院里推进、督促工作的依据。进一步规范庭审程序,开展了案件庭审评议活动。定期组织庭室长到优秀庭室进行学习观摩,对于重大疑难及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全体审委会委员在审委会办公室旁听案件审理,对庭审活动进行全程监控。活动开始以来,共整理会议记录20份,审委会旁听审理案件5件,通报问题15个,切实提高了案件质量。

  三、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警司法能力

  法院将学习文件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结合“人民法官为人民”、“学习陈燕萍”、“司法管理年”等主题活动,采取专题讨论,专家讲坛等学习方式进行学习,使学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请专家讲授“铁人精神”等专题,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重点内容,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增强干警对人民司法事业的责任感和尊荣感,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亲民、爱民、为民成为干警的自觉行动。定期组织干警学习《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文件,传达违法违纪情况通报,使全体干警提高了对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严峻性和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荣辱观,形成了公正、求实、进取的价值追求。同时,院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组织分管庭室人员进行学习讨论,坚持学习时间、人员和内容“三落实”,要求干警做好学习笔记并定期上交学习心得,使全体干警学深学透各种理论精神。活动中,共举办专家讲坛3次,法官课堂5次,全院干警共撰写学习心得59篇,部分稿件在市级刊物上发表。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