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黑龙江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2011-10-17 16:21: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7日专电 (记者 潘祺)管吃、陪玩、代缴费……如今,黑龙江省许多老年人正在享受由黑龙江省民政厅和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共同构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所提供的全方位生活服务。这一服务模式在方便和娱乐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同时,也免去了儿女的后顾之忧。

  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刘凤兰介绍说,在黑龙江省3050个城市社区中,现已建有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室)856个,拥有床位4100余张,并建有社区配餐室、日间休息室和社区康复室等配套设施。此外,这个省100多个乡镇还建有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探索在乡镇一级建立“中心敬老院+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在乡村一级采取“五保家园+社区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的养老服务模式。

  记者在哈尔滨市香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到,中心设有老年网吧、文娱室和书画室等服务设施,并提供16张日间照料床,老人活动累了可直接休息。该中心负责人表示,这里每天要直接和间接服务老年人达上百人次,而哈尔滨市像这样的日间照料中心有几十个。

  据悉,养老服务中心目前提供无偿、低偿和有偿等三类服务,老年人可自由选择。同时,中心还可代理缴纳各种生活费用,并根据老年人的需要,将柴米油盐面等生活必需品以厂家直销价送货上门,这些服务很受老年人欢迎。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