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创先争优”活动开花结果
2011-11-05 10:40: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银行业协会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取成效。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爱建商圈商会党委以“争当政府好助手、企业好参谋、百姓贴心人”为目标开展活动。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东北网11月5日讯(记者顾硕) “创先争优”活动中,全省14412个社会组织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要求,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党员先锋模范不断涌现,社会组织桥梁纽带服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

  省银行业协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就以“自律、维权、协调、服务”为主要职能和任务,努力维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会员企业发展。该协会积极主动维权,指导会员单位有效防控风险。协助监管当局认真做好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查工作,组建了“债权管理”联络员队伍,并积极协调各方,如期完成了“四方对账”、组建“债权人联席会”、贷款分析定性、检查指导和“集体约谈”等工作,为我省融资平台清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做出了积极努力。为了有效防控风险,协会还积极拓展银团贷款,组织各行到外省学习先进经验,研究制定我省银团贷款机制和意见,为有力推动我省银团贷款的有效开展,控制贷款风险,做了扎实深入的工作。截止2011年9月末,我省银团贷款签约总额341.8亿元,已发放银团贷款230.3亿元。

  作为全省商会企业中首家成立党委的社会组织,哈尔滨市道里区爱建商圈商会党委以“争当政府好助手、企业好参谋、百姓贴心人”为目标开展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目前,爱建商圈企业已达712家。商会开展企业文化培育活动,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和社会形象。商会党委针对爱建地区服务性企业多的实际,从塑造企业形象入手,举办了“商会党建促经济发展文化节”活动,通过企业文化塑造,转变了经营理念,实现了经营模式改变。为建立商圈良好的经营秩序,商会党委还邀请工商、质监等部门执法检查,进一步模范了商会企业经营行为,形成了“诚信守法,道德经商”的商务氛围。在商会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商圈企业逐渐培养树立起“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企业形象。

  民营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是一项新事物,省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党委成立后,从民营行业和企业的实际出发,在全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了以爱岗敬业为载体,以进一步巩固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大力加强行业党建、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和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的创先争优活动,面对全行业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在全省钢贸行业初步建立起比较健全的党组织,并由原来的7个党支部扩大到13个党支部,实现了凡是有党员的企业都建立了党组织,保证了每一个党员都在党组织中生活,使党的生活和党建日常工作得到正常开展,使党组织在行业、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党委、党支部与行业、企业,党员与员工共谋企业发展,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做出了贡献。

  据省民间组织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全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是加强党建和引导社会团体良性发展,下一步,将按照服务企业促进发展,服务社区促进和谐,服务民生促进保障,服务农民促进增收的“四服务四促进”要求,进一步扩大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面,深化社会组织服务发展功能,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