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黑龙江老牌国企引智发展再生新枝
2012-09-18 07:14: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德国汉克公司专家在齐二机床现场指导工作。

  东北网9月18日讯(记者 李博) 14日,记者深入拥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采访,一种用“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新”实现企业发展方式,引起了记者极大的关注。

  作为一个地处偏隅的老牌国企,人才的断层尤其是高端人才的稀缺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厂一线工作的职工“80后”占多数,技术经验和高端产品的创新能力存在不足。“齐二机床”技术中心主任总设计师姜明告诉记者,从2008年开始,“齐二机床”开始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尤其是在高端产品上,先后引进瑞典AP&T公司重型数控液压机、美国环球公司数控卧镗等国际知名企业的设计制造技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技术改造和二次开发。姜明解释说,如果按照机床厂自己的技术肯定保证不了买方的要求,但全部按照国外的方法加工,在运输、安装、调试方面又会有很大的问题,于是他们就通过买断对方技术后加以消化吸收,实现产品横向发展,形成自主创新产品系列,在最短的时间里达到理想效果。

 
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景。资料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齐二机床”已买断德国汉克公司技术,目前正在对广州南海福迪汽车厂购买的3200吨压力机设备实施安装;与意大利FMT公司合作生产重型数控精密导轨磨床;与意大利STS公司合作、引进德国罗特乐公司高速精密型落地铣镗床,提升该厂铣镗床整体性能。


 
齐二机床的技术人员在工作现场。
 
装配当中的重型数控铣镗床和重型机械压力机。

  如今,“齐二机床”已成为我国重型机床及锻压设备的著名生产基地,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机械工业500强企业,机床工具行业综合经济效益、销售收入、数控产值、自主创新、精心创品牌“十佳”企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齐二机床数控龙门铝锭组合铣床。

  姜明介绍,到2015年,“齐二机床”经济总量将扩大到50亿元以上,全面实现由产品结构调整向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并重、由产值增量向效益增量、由产品制造商向先进设备制造服务商、由产品运营向产业和资本运营并重、由高端技术引进向高端技术引领的五项战略转型,完成长远区域构建及产业布局,将企业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重型机床产业集团、世界前列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