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老外”眼里的哈尔滨这十年
2012-10-21 05:01: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晨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1日讯(记者 王晨宇) 十年,可以让一个人从稚嫩走向成熟,但对于一座城市,十年间又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呢?身处城市发展中的哈尔滨人或许已对身边的转变习以为常,让我们用“老外”的眼睛,来打量哈尔滨这十年间的变迁。

 
罗尼一家在哈尔滨植物园。东北网记者 王晨宇 摄

  人物:罗尼

  国籍:新赤道巴布几内亚

  职业:咖啡店经营者

  在哈生活时间:十年

  感受:哈尔滨的迅速发展,吸引着更多的外国人到这里寻找未来

  阳光透过树叶斑斑驳驳的投在屋内,桌上摆放整齐的杯具散发着柔和的光芒。冲上一杯咖啡,打开一本杂志,没有客人的时候,罗尼喜欢看书消磨时间。

  “我在哈尔滨这十年的变化太大了,开了咖啡店,找到了新娘。”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罗尼显然并没有理解,直到记者重申问题是哈尔滨十年间的变化,他才恍然而悟。

  “你看”罗尼用手指向窗外。放眼望去,在众多店铺当中七、八家咖啡店的招牌映入眼帘。罗尼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咖啡店越来越多,他说:“我刚开店那会儿,咖啡店屈指可数。”

  “咖啡店增长的速度和一个城市的发展有着直接关系,特别是国际文化的交汇。”罗尼说。在他看来,哈尔滨这十年在咖啡店文化上的迅速发展和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哈尔滨工作、生活、学习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我觉得,有竞争才有比较,才有发展。”面对众多的同行,罗尼对生意并不担心,他说:“哈尔滨的迅速发展,吸引着更多的外国人到这里寻找他们的未来。”


 
阿尔谢尼。东北网记者 王晨宇 摄

  人物:阿尔谢尼

  国籍:俄罗斯

  职业:中医生意合伙人

  在哈生活时间:十年

  感受:中医在国外的逐步扩展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直接关系

  “在哈尔滨生活这十年,我终于找到了属于我的未来。”阿尔谢尼说。

  “起初,我感到很迷茫,我不知道学习汉语在未来有什么用处。”一次偶然,阿尔谢尼发现很多俄罗斯人都来哈尔滨寻求中医治疗。他说:“于是我就有了做中医生意的打算。”

  十年间,阿尔谢尼也从一个毛头小伙渐渐地变成了一个成熟的生意人。现在阿尔谢尼正和一位中医伙伴合作进行中医生意,每年,他们会在俄罗斯和哈尔滨往返奔波。

  阿尔谢尼认为中医在国外的逐步扩展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直接关系。“非洲也有很多传统医术,为什么非洲的医术就没有中医发展快?”他反问道。

  随着来哈尔滨寻求中医治疗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多,阿尔谢尼打算在俄罗斯开一家中医诊所。他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事业,如果生意好,我会在俄罗斯开更多的中医诊所。”


 
布兰森的课堂包罗万象。 东北网记者 王晨宇 摄

  人物:布兰森

  国籍:美国

  职业:英语外教

  在哈生活时间:八年

  感受:哈尔滨的家长对于子女的教育越来越看重

  “这几年,哈尔滨的高架桥越来越多,现在哈尔滨都有三环路了。”布兰森说他基本上见证了哈尔滨这八年中发展的每一步。

  对于爱骑小摩托车的布兰森来说,晚上下班后,在哈尔滨的高架桥上转上一圈实在是一种惬意的事儿,他说:“现在哈尔滨的夜景越来越美妙。”

  但布兰森也有不喜欢哈尔滨的地方,那就是现在哈尔滨的车实在太多了。“我知道,这是哈尔滨这座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布兰森无奈地说。

  与城市的迅速发展相对应,布兰森认为中国的家长对于子女的教育越来越看重,要求越来越严格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现在有很多的家教课,这体现了哈尔滨的父母在子女教育方式上的转变,他们要更专业的老师。”布兰森举例说:“有几个家长的英语说的都不错,但他们依然会请外教,因为他们想要孩子说更地道的英语。”

  “现在的哈尔滨还是一个婴儿,他还没有长大,但正因为是婴儿,这里才充满机遇。”布兰森说。

  十年间,“老外”们眼中的哈尔滨正逐步跨进国际化都市的行列,虽然在城市环境与城市发展上,这座城市还有许多需要进步学习的地方,但“老外”们仍然对它抱有很高的期望,“哈尔滨,只会越来越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代峥

【专题】讲述——用身边小事记录龙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