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大方里“安心班主任”11载享受快乐教学
2012-10-24 11:03: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所双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4日讯 (记者 所双雨) “三尺讲台迎冬夏,一盒粉笔绘春秋”,她叫杨丹,80后,哈尔滨市大方里小学的一名班主任教师,已在教师岗位工作了11年。她热爱这份职业,她疼爱她的学生们,她是一位把微笑时刻挂在脸颊的快乐老师。学生们称她“丹丹老师”,家长们叫她“安心班主任”。

杨老师细心回答学生的问题。 东北网记者 所双雨 摄

  “我既然选择老师这个职业,就要努力干好工作,要做一名称职的好教师。孩子们来到我的班级,我就要给她们‘家’的温暖,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就有责任让他们放心。”杨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杨老师在课堂上听学生读课文。 东北网记者 所双雨 摄

  当老师辛苦,当班主任更辛苦,但杨老师从没说过一个“苦”字,在她看来,给学生们上课是她快乐的源泉。在2003年春天流行性感冒高峰期的时候,班级里的学生们病倒一大半,杨丹老师也患上重感冒,嗓子哑得几乎发不出声音,医生建议她必须休息,但杨丹老师舍不下她的学生,不顾医生叮嘱,仍然站在她的三尺讲台上为学生们讲课。“嗓子再哑发声再困难,再不舒服,只要一走进班级课堂看到学生们,就把所有身体上的不舒服都忘记了”。

  杨丹把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自己的学生们,在女儿就读的幼儿园里,她是唯一没有接送过孩子的妈妈,也是从来没有给孩子开过家长会的妈妈。2010年冬天,她把连续发烧好几天的女儿放在姥姥家照顾,女儿哭着要找妈妈,她却选择给学生们上课,没让学生落下一个章节的知识。杨老师提起自己的女儿有些哽咽,她说,“对女儿她亏欠得太多,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她成长,在她生病的时候也没有陪在她身边,为了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家长,我只能这样做”。



杨丹老师在认真的备课。东北网记者 所双雨 摄

学生围着杨老师要听故事。东北网记者 所双雨 摄

  杨丹在自己的教案中这样写:“疼爱班级里的每个孩子,把快乐掺在知识里讲给孩子,让学生在成长中把快乐最大化,这样带出来的学生是最快乐的,带出来的班级才称得上优秀。”

  杨丹说,与十年前比,现在的教学可运用手段越来越多,教具越来越先进,对于知识的展现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为了能让学生快乐地学好书本上的知识,杨丹老师一直在教学中实践研究,她在传统教学模式上创新突破,利用学校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运用情景教学、任务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趣味性强,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在杨老师班级后面的墙上有一块展示板,上面贴满了学生们的书法、手抄报等作品。她学生的作文《感受大冬赛场》还曾发表在生活报上。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杨丹老师曾获得2007年“区优秀班主任”称号、2008年“区优秀德育工作者”等称号。从2009到2011年连续三年记功,2012年记大功。她撰写的论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爱岗敬业精神》获省级二等奖、《爱的桥梁——记事》荣获市二等奖。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杨丹说:“教育赋予老师的使命任重而道远,我愿拥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把教育事业永远的继承下去!”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隽珊

【专题】讲述——用身边小事记录龙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