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 食盐摄入量高出限量1至2倍
2014-06-18 08:53:18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日报6月18日讯 日前,省食物与营养咨询指导委员会组织多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大学,历经两年对我省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进行综合性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居民蔬菜、水果、乳品、豆类和坚果、粗粮、鱼虾、维生素及矿物质摄入量明显偏低;而食盐、油脂摄入量偏高。居民慢性病高发与吃得不科学有直接关系。

  水果、粗粮等“少吃了一半”

  与卫生部批准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每人每天摄入的营养量下限相比,我省居民蔬菜摄入量少10%、水果少89%、乳品少95%、豆类和坚果少39%、粗粮少55%、鱼虾少37%、大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少50%左右;而食盐摄入量却高出限量1至2倍,油脂高出限量14%。

  专家分析,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与我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如半年无地产果蔬有关。

  吃得不科学容易引发“三高”

  据调查,我省18岁及以上接受调查居民超重肥胖率为58.7%,高血压患病率为29.2%,高甘油三酯血症患病率为22.6%,糖尿病患病率为7.6%。导致这些慢性病的原因尽管比较复杂,但膳食结构不合理是其主因。

  按调查结果推算,我省约有947.4万高血压患者、246.6万糖尿病患者,按年人均医药费1000元和4000元计算,即年需医疗费193.3亿元,相当于全省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总额的2.1倍。

  少吃精米白面多吃谷物粗粮

  针对我省居民膳食方面存在的问题,省食物与营养咨询指导委员会专家给出建议:

  实行“四增四减”。在饮食结构调整上,增加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低能量的蔬菜、水果的摄入;增加营养成分齐全、含钙高的奶类和富含优质蛋白等多种营养素的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增加脂肪含量较低、优质蛋白含量较高的鱼虾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较高的全谷物食品和粗粮的摄入。减少过多油脂、食盐的摄入;减少精米白面和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比重。

  实施中小学“学生奶”计划。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喝牛奶、豆奶或豆浆200克;实施“控油减盐限糖”计划;实施贫困人群营养补助计划;实行营养师制度。

  多种果菜多养牛。调整我省种植和养殖业结构。如果把我省居民摄入蔬果奶豆鱼虾和杂粮的水平增加到《指南》建议标准的下限,则全省每年需要增加蔬菜42.2万吨、水果243.0万吨、乳制品395.6万吨、大豆38.1万吨、鱼虾25.7万吨、杂粮61.6万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