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织密城市道路网 百姓出行更方便(图)
2016-12-05 13:50: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市领导现场检查沿江景观带建设情况。李贺 姚建平 摄

  黑龙江日报12月5日讯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齐齐哈尔市,区域性市政基础设施、城市主路网和城市地下管网系统的落后一直严重影响民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改造迫在眉睫。2016年,齐齐哈尔市采取建环路、畅干路、通支路、修复破损路、打造景观路“五位一体”,统筹推进市政道路和桥梁建设,让城市道路四通八达,方便广大市民畅通出行,打造一个生态宜居的新鹤城。

  打通“断头路” 城市道路四通八达

  笔直宽阔的黑色马路,靓丽崭新的人行步道,记者近日走在已竣工通车的站前北大街上看到,曾经泥泞不堪的站前北大街已完全变了新模样。看着眼前建成不久的马路,家住附近的秦大伯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条道以前别提多难走了,路面坑坑洼洼,加上车多人多,一到早晚高峰寸步难行。你看看现在这路、这环境多漂亮,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齐齐哈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住建局局长黄宇向记者介绍,与站前北大街一样,2016年齐齐哈尔市通过建设和升级改造,17条“断头路”、“卡脖路”完全变了模样。被称为“糖槭树”大街的安顺路,“休闲的公园”的通南街,一条条道路经过鹤城建设者的辛勤双手,坎坷变通途。

  疏通“毛细血管” 打开百姓畅行通道

  “以前,下雨天甭想出门,很多老人经常滑倒。现在路平了,晚上路灯也亮了,街坊邻居可以出来跳广场舞、散步了!”家住光荣四区的徐杰高听说记者来采访道路改造情况,赶忙上前竖起大拇指。

  原来的远见北路,是一条半水泥、半土路的残破路,每到雨季路面深坑多次造成翻车事故。光荣四区的居民们,送孩子上学只能背在身上,沿着自搭“砖桥”缓慢通行,近300米的路程,要艰难地走上二三十分钟。

  为根本解决百姓出行难,齐齐哈尔市今年在建设主次干道同时,又将支路建设纳入重点,分别对马恒昌路、畅心园东路、畅心园南路、远见北路、远见路、西园街、运建东街、石纬路等8条支路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困扰百姓出行的一大难题。

  加快道路修复 老旧城区焕然一新

  大气磅礴的广场、崭新平整的道路、清晰美观的交通标线,在新近已经完成改造的工人文化宫广场前,记者看到曾经老旧广场和破旧道路已经旧貌换新颜。

 

“卡脖路”通南街旧貌换新颜。李贺 姚建平摄

  为改善城市面貌,方便车辆通行,同时为地下管线建设提供条件,2016年齐齐哈尔市分别对工建路、东二道街、通达街、新开路、工人文化宫广场、军校街、广信路、永安大街、新立街、劳动路、清真路等20条街路进行升级改造,让老旧城区道路和环境焕然一新。

  通北桥跨铁路架梁施工现场。李贺 姚建平摄

  齐齐哈尔市积极完善城市路网,今年相继新建了新明北大街、通北路、通北桥。目前,新明北大街已完工通车,通北路和通北桥按工期安排将在明年建成通车。全市实施滨水景观完善工程,新建一座长125米宽24米、双向四车道的跨湖桥梁——安建桥,彻底解决了原有桥面窄阻碍交通等问题。同时新建运建桥、滨湖人行桥和迎宾桥桥头下小广场,为百姓徒步、休闲、观湖带来极大方便。同时,全市完善劳动湖南扩区域桥梁和护岸亮化工程,夜晚时分灯光璀璨,鹤城滨水景观带更加靓丽迷人。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