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早春走龙江】林甸县奶牛牧场由规模化向现代化发展
2017-04-14 23:02: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4日讯(记者 刘嘉)14日下午,“早春走龙江迎庆党代会”集中采访报道活动第一采访组来到位于大庆市林甸县的伊利牧场进行集中采访。近年来,林甸县从种源深入,通过加大奶牛遗传改良力度,打造成全国优质奶牛良种繁育基地,优质奶源基地,优质高端液态奶基地,迈入全国乳业强县行列,成为全国生产、加工、销售生鲜乳一体化的重要基地县和示范县。

  自2000年起,伊利陆续投资30亿元,先后在林甸等地建立了生产及养殖基地,形成了奶粉、液态奶、酸奶、饲料、奶牛养殖等综合集群化生产基地布局,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位于大庆市林甸县的伊利牧场挤乳厅 。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发展畜牧产业,林甸县先后制定出台了推进乳业跨越发展、奶牛养殖贷款、规模牧场建设及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在项目用地、水电路配套、青贮窖建设、青贮机械购置、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优惠。2016年,林甸牧场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新突破,全县新建奶牛牧场18处。全县牧场建设力度大、效果明显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两牛一猪”扶持政策的强劲推动。“十二五”时期,全县建设了3个5000头、1个万头现代奶牛示范牧场,建成23处中小型牧场并全部投入运营。

  林甸县通过市场化运作,探索引进草业公司、青贮公司,合作开发青贮、苜蓿种植、收获和加工项目,逐步实现草业发展的市场化和专业化,为全县奶牛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全县奶牛计划免疫率达98%以上,强制免疫率达100%,推行了奶牛防疫风险保障机制,有效化解奶牛因接种疫苗导致的意外死亡风险。加大对小区、牧场的扶持服务力度,整体推进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产业化进程。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蓄力新征程 喜迎党代会

【专题】早春走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