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尚颖
2017-07-31 11:5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尚颖生活照。

       一九九二年从哈尔滨市师范学校毕业的尚老师,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追求,来到了一直向往并决心为之奉献青春与汗水的继红小学,成为了一名班主任。二十五年来,她能一直不断挖掘职业的内在魅力,力求让每一个学生的生命都精彩,力求把每一名学生的独特性发挥到极致和价值最大化!在班主任工作中尚老师能一直营造着和谐的师生关系,一直顺畅地开展家校共育,一直致力于打造共享专业成长的阳光教师团队。

  • 爱佑童心 呵护成长

  (一)因爱共鸣,感受付出与担当的快乐。

  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尚老师始终立足于“先做人再求知”的教育实践,秉承“道德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教育理念,关注学生心灵成长。为了让学生学会担当、懂得付出,尚老师提出“让关爱成为习惯”的理念。班上有一名学生因使用激素过量导致身体肥胖,在参加校运动会的团体项目时,每个小组都不带她。发现这个问题后尚老师向全班同学推荐了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在班级交流读书感受时,尚老师让每名学生模拟一种残疾状态,体验残疾人的生活,然后写成日记。这次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当一个人陷入困境的时候,最需要的是关爱和帮助。从此以后,这位同学成了班级活动小组最受欢迎的人。

  (二)为爱付出,秉持授之以渔的理念。

  升学考试的压力使家长逼着孩子把目光锁定在“分数”上,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让尚颖老师深切地感受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她在班级中大力倡导“不抓成绩抓方法”。她经常说,让学生们获得方法,才是学生受用一生的本领,方法对头,对知识的掌握必然事半功倍。作为省级语文骨干教师,多年来尚老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对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有自己独到见解。她认为,培养学生从小学会自主学习,形成独立的学习能力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尤为重要。她在语文课堂上实施的“五步骤”预习法,让学生从以前家长陪读陪学的状态中逐渐地学会了自主学习,现在尚老师的学生都说:即使这堂课老师不讲,我们自己也知道怎么去学。家长们都说当过尚老师的学生,孩子到初中高中对于自学也得心应手。尚老师还不满足于学生对新知识的自主学习,单元学习后,期末复习时,在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完全可以独立地进行知识的整理与归纳。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她还采用社会调查、办报实践、每月主题积累、识字大王、读书大王评比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为孩子语文素养的积淀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尚老师针对学生学习的不同程度布置递进式作业,学习任务完成效果好的学生还可获得免写免测口答作业的奖励,极大地营造了学生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客观上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二、爱筑平台 家校共育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与生俱来的,老师对学生的爱是真诚的、神圣使命。爱,让家长与老师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时刻共鸣。为了营造一个和谐的教育环境让学生健康成长,尚颖老师用心搭建了一个家校共育的平台。

  (一)多渠道沟通,消除家校隔阂,增加互信与理解。

  为了赢得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尚老师通过家长会、家访、家长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增进和家长的沟通。

  一年级学生刚入学不久,很多家长就向尚老师反映---孩子放学后记不住老师在学校讲什么了。上课不会听讲、不会与同伴交流是低年级班主任最头疼的问题。尚老师在与家长沟通时多次强调:在小学低年级,如果能够养成良好的倾听和表达习惯,对孩子今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家长认为这与考试无关,不如孩子的分数重要。针对这一情况,尚老师策划了一项体验活动:“电话传信”,把班级的通知形成书面文字,电话通知给学号一号的学生,一号再传给二号,以此类推,第二天接到通知的最后一名学生将听到的通知内容在班级宣布,与原始的通知对照,组织学生找出丢失的信息,然后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倾听、怎样表达,使学生在轻松快乐中学会了倾听和表达。一次因一位学生误传了活动的结束时间,导致很多家长没能按时接到孩子。这件事成为转变家长教育观念的最好契机,家长们彻底理解了尚老师所倡导的“教孩子一天,想孩子一生”的良苦用心,从此,开始积极支持、踊跃参与学校教育。在体能达标测试活动中,在校艺术节展示中,在年级篮球比赛中,在元旦文艺联欢会上,在毕业典礼上……都能看到尚老师班家长们活跃忙碌的身影。

  (二)多形式互动,升华师生情感,培养参与和感恩。

  在打造家校共育平台的过程中,尚老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做法。通过不定期课堂开放日、建立家长委员会、邀请家长参加学校各种活动等方式使家长及时全面地了解孩子在校的成长情况。尚老师始终认为只有让家长对学校教育有了解,家长才会对学校工作有理解,才会有支持和参与的热情。随着了解的深入,家长们开始主动、积极地投身有利于学校、班级发展的活动中。很多家长纷纷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为学生提供活动的平台:到军营参观,练习叠被子;到野外郊游赏秋景,让孩子亲近大自然……“六一”儿童节时,家长们群力群策,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重回童年”联欢会,师生、家长同台演出,尽享童年快乐;学生毕业前,家长们又自发地为班级学生做成长册、习作文集,以此来表达对继红培养的感激和怀念……

  通过家校共育平台,尚老师变学校的单向宣传为家校双向沟通,她像一个磁场,把家长们紧紧地吸引到学校教育中,形成了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教育合力,让家长在亲身感受孩子成长过程的同时也拉近家长和孩子的心理距离,达成亲子之间的心灵融合与情感共鸣,促进了师生、亲子关系良性互动以及家庭、班级、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

  一位教师,要想得到广泛的尊重,成为富有魅力的教师,就要有品质,就要有风格,就要有灵魂。尚颖老师,在南岗这片教育沃土上,在继红这样一所富有文化魅力的学校中,践行的和谐教育充满着时代魅力。因为爱,所以让生命绽放;因为爱,所以让孩子们的心灵绽放;也因为爱,才展现和谐教育的最大魅力;更因为爱,让尚颖这样一位师者魅力无限!

责任编辑:王桐桐

首届哈尔滨市教师年度人物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