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庆建设未成年犯判后帮教网络平台 12月试运行
2017-08-28 09:34:45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春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8日讯 8月25日上午,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高新区法院将建设未成年犯判后帮教网络平台。整个网络平台建设预计11月底结束,12月份开始试运行。

  建设网络平台专业化帮教

  2010年4月,经大庆市委政法委批准,全市范围属基层法院管辖的一审未成年刑事审判统一指定划归高新区法院集中审理,并正式成立独立建制的少年法庭。几年来,未成年人刑事司法政策在高新区法院审判环节得到较好落实,同时也凸显出未成年犯非监禁刑判后帮教、考察、矫正工作任务繁重,必须创新判后矫治机制。为了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高新区法院将建设未成年犯判后帮教网络平台。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这将是一个模块化、多元化、专业化网络平台,实现预防犯罪平台资源共享,由帮扶对象的家长,公、检、法、司行政部门,政府劳动、教育、民政相关部门及工青妇社会组织、心理咨询师和法律援助者、社区矫正、职业学校等部门共同关注平台内未成年人思想动态,对需要帮教和心理疏导的未成年人实行专业化分类帮助。

  四个载体模块立体交叉帮教

  在虚拟空间内,各个部门和公益人士将如何帮助未成年犯?

  对此,高新区法院副院长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在此平台上对判后的未成年人罪犯建立个人档案(包括家庭情况、成长轨迹、犯罪动机、犯罪行为、危害后果、悔罪表现及判决结果等)。

  初步建立4个帮扶载体模块:心理疏导模块,设立心理咨询师人才库,与帮扶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对接,开展有效的心理帮扶。心理咨询师根据帮扶的情况作出心理评估报告;好书共读模块,由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的各方面专家推荐一些励志好书下载到模块中,建立书库。通过定时共读和不定时选读的方式,使未成年人养成读书习惯,汲取养分。通过对读书时间、读书量等要素的跟踪来对此项进行打分;职业技能培训模块,根据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与我们的合约培训机构有效对接。对培训期间的表现和学习成果进行实时跟踪和定期回访,使其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更好地回归社会;社会公益劳动模块,让帮扶对象根据与这个网络平台有合约的公益劳动场所的需求,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社会公益劳动,使其增加社会责任感。同时在黄页上精选一些有岗位需求的单位提供给帮扶对象,让他们进行有效对接,双向选择。

  届时,4个工作平台同时对帮扶对象进行有计划的帮教,每一个职能部门均可随时登录平台进行监督和提出建设性意见。

  线下志愿者线上来帮教

  整个平台建设将投入10余万元,现在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

  目前,高新区法院与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建立常态化联络制度,在已经建立起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法律援助志愿者”团队的基础上,实质性运作“社会调查员志愿者”团队、“合适成年人参与志愿者”团队和“社区矫治义工志愿者”团队的建立,最终将此5个志愿者团队纳入网络帮教平台中来。

  整个网络平台建设的组织落实、任务分解、资源团队、督促保障等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