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高校花样迎新创意多 网上办入学扫码看动态
2017-09-13 09:47:28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八一农垦大学新生可扫码入学。

  东北网9月13日讯 网上办理入学手续、扫码了解学校动态、微博直播答疑解惑、免费拍摄温馨全家福……近日,大庆市多所高校迎来新生报到。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大庆市高校纷纷推出各种迎新“高招”。

  网站办入学,1分钟搞定学费缴纳

  8月20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迎来了新生入学报到。但在报到现场,记者并没有看到拥挤的报到场面,了解后得知,今年该校启用了迎新网站和自助缴费机报到,大大缩短了报到时间。

  “新生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填写个人信息后就可完成网上报到。”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8月5日起,该校迎新网站正式向2017级新生开放,学生不仅可以报到,还可以查询学院、班级、宿舍安排等公共信息,而网站系统每小时便会自动统计新生报到信息,并将收集的数据发给相关学院和部门,不仅大大缩短了学生报到时间,也为校方统筹安排工作带来便利。

  与此同时,八一农垦大学还为新生缴纳学费添了新福利,即在该校主楼东侧2楼前厅配备了两台自助缴费机,只需要本人身份证和任意一张银联卡,1分钟内就可实现自助缴费并打印票据,而且免收手续费,方便快捷。

  扫码看攻略,微博找答案

  学生记者在为新生及家长拍照。

  “以前只知道大庆这个城市,但对大庆的历史和风景特色并不了解,这个文件真的很好,让我对大庆有了新的印象。”9月3日,是东北石油大学大一新生的报到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该校大一新生陈亮,他提到的这个文件,是土木工程学院公众号上发布的,是该学院学生干部用了近1个月的时间整理出的一个攻略,只为让新生提早了解大学生活。

  据了解,这个攻略包括“寝室篇”、“食堂篇”、“超市篇”、“东油周边”、“学习篇”、“社团及校社联篇”,详细介绍了如何获悉寝室用电情况,学生卡等充值在何处,生活用品哪家店价格便宜质量好,校园附近聚餐玩耍都有哪些地方,图书馆藏书情况,校社团及学生组织的工作特点等内容,还以“游在大庆”为主题,介绍了大庆的各大旅游景点的特色及看点。

  除了土木工程学院,东北石油大学已建立学校和各个学院两级微信新媒体平台。其中,校级微信公众号看报到需知、学校平面图、校园社团及各学生组织,二级院公众号看学习指南、生活攻略等,而这些内容,在学生报到前一周就开始推送,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迎新当天,东北石油大学全媒体推出“只为直播遇见你”的微博直播活动。直播过程中,学生可提出关于学业规划、校园文化、第二课堂等方面的了解需求,后台教师将一一给予解答,回应学生诉求,即时回答新生的问题。

  迎新标语接地气,全家福明信片私人订制

  “东油就是你的家,别问爸爸去哪儿了”、“小鲜肉们,你们终于来了!”在东北石油大学一食堂,两条迎新标语瞬间萌化了来自湖北的陈一,“瞬间就拉近了我们和学校的距离,让我们从外地来大庆的学生有了家的感觉。”

  不光是迎新标语,由东北石油大学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们带来的免费全家福活动,更是让这些从全国各地来到大庆的学生们倍感暖心。学生记者小帅说,其实,他们从去年就开始为新生和家长免费拍全家福,送上一份珍贵的记忆,只是今年的人气更旺。

  “为每个新生准备了特殊的入学礼物,就像漂流瓶一样。”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分校区迎接大一新生的,是一张张特殊的明信片,根据不同的专业,印刷了具有每个学院专业特色的图案和校长寄语,每一位新生可以在背面书写自己的名字和学号,以及对大学未来四年的畅想,之后亲手将它投入准备好的绿色邮箱,而在毕业之际学院会将明信片返还给大家,让学生们重新回忆初入大学的自己,看看当初的梦想是否已经实现。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