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 油城楷模教师高晶:仁爱求真 催化英才
2017-09-14 06:54: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日前,黑龙江省十大最美教师揭晓,来自大庆实验中学的化学教师高晶获得了这一殊荣。自1993年毕业至今,高晶一直奋斗在大庆实验中学的教学一线。站在高晶老师二十四年来铸就的人生高度,透视她生命的晶体,我们会看到一个博爱、尚仁、求真的师者。

  作为共产党员,高晶以赤子之心爱党爱国爱人民;作为老师,她以父母之心爱自己的学生。高晶老师总会在学生患病时,嘘寒问暖,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学生沮丧时,指点迷津,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高晶老师与学生交流。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博爱无私。2012年,学生丛书畅(2014届)在运动时发生意外昏迷住院,高晶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代替丛书畅的父母交住院费,当得知丛书畅来自偏远农村,家中非常贫困,她又带领全班同学捐款。经过抢救,丛书畅同学转危为安,高晶老师又号召班级同学家长轮流值班陪护、端水送饭。她让同学在课堂上全程录音,然后拿到病房放给丛书畅听,发动各科老师到病房给丛书畅补课答疑。两年后,丛书畅在缺课两个月的情况下考入了北京大学。如此种种,不一而足。她对学生的爱总会让她的家人感到嫉妒,又让她的学生由衷敬服。2011年的黑龙江省理科状元马强曾这样说班主任高晶老师对他们的影响,“我们能够学到的,只是爱我们的事业,爱我们的生活,由爱而始,由爱而终。”

  仁人为公。学生从高老师身上体会到了爱,同事则从她身上看到的是诚以待人,一心为公的仁人之心。作为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她总能以担当之姿、谦恭之态与同事相处,不计荣誉得失,但求得于公有利。任教以来,她共培养出2名省状元,多名市状元,所教学生有100多人考入全国排名前十所的大学,累计为重点高校输送700多名优秀学生。作为化学组组长,她为老教师子女的婚嫁操持,为新教师业务成长助力,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激励着同组的老教师壮心不已,鼓舞着年轻教师不断进步。在她的带领下,实验中学连续4年名列大庆市历次质量检测和高考化学学科平均分第一。工作中,她以仁人之心或融入或凝聚起一个团队,每一个团队因为她而越发有战斗力,她也让每一个与之共事的同事真切的感受到仁人之心——为公之心的力量和魅力。

  高晶老师接受媒体采访。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求真务实。爱与仁,让我们看到了高晶老师精神的高度,但要让这爱与仁不是徒有其表的摆设,需要有扎实的求真的步伐,做真人,得真法,传真理。生活中,她积极参与篮球赛、排球赛等文体活动,让激情飞扬,以求真性情。工作中,她从尊重学生个性入手,树立“良师益友”型的师生关系,以求真学情;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大胆探索新的、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求真方法;认真研究学生心理,因材施教,以求真效果。求此“四真”,不让自我落寞,不让博爱旁落。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市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多名学生被评为省三好学生、市十佳中学生。

  爱的传递。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爱更需要传递。丛书畅出院后,社会各界的捐款还剩下三万多元,高老师为了把爱心传递下去,倡议成立了“书畅奖学金”,专门帮助那些家庭贫困而又学习刻苦的学生。五年来,“书畅奖学金”帮助、扶持的寒门学子有二十多人。2015年,高晶老师一位即将大学毕业的学生,顺利地拿到了美国一所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但他的家里为了供他上大学已经没有了积蓄,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高晶老师打了一个电话,高老师把还没到期的定期存款加上从朋友那里借到的伍拾万元打到了学生的银行卡里。

高晶老师和她的学生们。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为国为“家”。引导高校毕业生在龙江就业创业。作为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党员代表,高晶代表认为,中学生的课业繁重,但这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并不冲突,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如果只看重成绩,就会造成心智成长的不均衡,要让考到北京、上海的人才回来,最大的吸引力是让她们爱家乡,舍不得这篇黑土地。而爱家乡的基础则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党课的方式与活力,在学习中树立龙江学子振兴龙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高者,在于“爱”、“仁”;晶者,在于求“真”;高晶者,“爱”、“仁”、求“真”。这就是一位名师的高度与纯度,在她今后的教育生涯中还继续提升提纯,为我们折射师者的光辉。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