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 佳木斯桦川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2017-09-24 08:45: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4日讯(记者霍枭涵 编辑彭佳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桦川县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创新教育管理,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呈现出“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的局面。

  办学条件显著提升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五年来,桦川县共投资2.5亿元资金用于改善全县办学条件,实施基建类项目235个,采购类项目73个。异地新建了冷云小学、实验小学,成立了中兴小学,新建了城南小学,县内小学布局更加合理,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学校功能室不断完善更新。乡镇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提升。全县27所学校完成了标准化学校建设,完成率达100%。

  精准施策精准救助 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桦川县坚持开展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贫困学生实施教育资助,积极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结合县情,制定了县级五项教育扶贫政策,扩大了救助范围,提高了救助标准。五年来共资助贫困学生14607人次,发放贷款843.87万元,发放学生资助资金1583.85万元。筹集爱心企业捐资助学资金19.25万元。

  落实责任常抓不懈 创建平安校园

  桦川县牢固树立“学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工作思想,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建立学生通勤车管理联席会议制度,2013年实行购买新校车和购买校车座位险补助政策,到目前,已发放校车补助资金90多万元。同时,出台《桦川县校园安全十项规定》,建设24个标准化校园警务室,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提高安保人员的工作能力,开展交通、食品、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和各类演练等活动,保证学生安全。

  统筹配置均衡调整 增强教师队伍素质

  十八大以来,桦川县教育系统内部招聘教师77人,招录特岗教师131人,面向社会招录教师8人,先后为164名特岗教师落实编制。招录的特岗教师全部分配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提升了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实施了“请进来,派出去”活动,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2017年,为统筹均衡配置城乡教师,教体局对全县中小学编制情况进行重新调整。调整乡镇中小学校校级领导23人,调整县直学校领导17人。调整义务教育学校教师55人。调整后的学校领导班子年轻化,结构更加合理,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县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100%、98%、98%,教师学历达标率超过国家标准。

  立德树人开展活动 德育效果显著

  桦川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深入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发挥冷云烈士纪念馆、敬夫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德育教育基地作用,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强化管理 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桦川县开展“送课下乡、支教、教学开放日”等活动,特别是2014年实行强校帮扶弱校的“教育联盟”后,进一步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效益,城乡教育质量差距逐步缩小。2013年以来,全县高考成绩持续攀升。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