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大庆"王大拿"退休就自己找事干 70岁还在发挥余热
2017-09-27 09:07:5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温源 刘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7日讯 干了一辈子工作,到了退休的年龄,有的人不知所措,心里空荡荡的,有的人自己“找事”,每天过得充实快乐。

  今年70岁的采油四厂第一油矿退休职工王保民,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退休后的十多年里,他一点也不闲着,即使不在工作岗位,在家里依然做着服务群众的“事业”,而且一坚持就是好多年。

  王保民有个外号叫“王大拿”,这可能是与他的工作有关,因为上班期间在维修队工作过8年,凭着一股好学和钻劲儿,掌握了一手好技能。他会的技术活特别多,邻居们的保险丝断了、下水道堵了、水龙头坏了、暖气片漏了,都是王保民的“家务活”。除了这些,给小区的居民换闸门、勒菜板、修自行车、割玻璃、磨刀等等,都是王保民经常为大家做的。

  细心的他发现小区内理发店很少,老同志们理发的需求不能及时得到满足,就专门跟着一位师傅学习理发。经过几个月的不断练习,他终于上手了。他就跟老同志们讲:“我会理发,你们若是信任我,我就给咱们老同志免费理发。”有这样的待遇,老同志们自然是愿意,就这样,每年夏天天气暖和了,他们就在活动室外理发,天冷就转到活动室内,基本是半个月组织一次,甚至小区内打扫卫生的老同志都不落下。他总说,能在一起共事是缘分,就应把大家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谁有困难,他都毫不犹豫地去帮忙。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承担这些事情的时候,他回答说:“邻里之间互相帮忙是应该的,有很多老同志年龄比我还大,子女不在身边,家里有个‘小毛病’生活就不方便,我处理这些问题都是举手之劳。人活着就是为实现自身的价值,我现在退休了,依然可以帮助很多人,我感到很快乐,这也是作为一名老党员该做的。”

  王保民从退休就默默无闻地坚持做这些小事,或许做这些事情不难,但能坚持10年,绝非易事!他就是这样一直默默地温暖和帮助着别人,没有表白,不求回报。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