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合同节水实现共赢
2017-10-06 07:31: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英 李刚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6日讯 一座投资315万元的医院污水处理回用站在用水户没花一分钱的情况下,以合同节水的模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日前,记者在全省合同节水现场会上看到,合同节水在双鸭山“试水”一个月效果初现。

  双鸭山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572.5立方米,远远低于全省人均占有量,属严重缺水城市。为消除水资源瓶颈对经济发展的制约,2016年7月,双鸭市水务局与北京国泰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协商同意采用合同节水管理合作模式,协同开展水污染治理、污泥处理、中水回用、河道综合整治和环境保护开发、土壤修复、市政及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等。在这个合作框架下,双鸭山市人民医院污水回用处理项目成为第一个“试水”者,目前这个项目已经竣工并运转。

  双鸭山市人民医院新址计划日用水量800吨至1000吨,年用水总量30万吨至35万吨,投入使用后每天将产生污水800吨。按照合同要求,由北京国泰公司下属企业投资315万元,为医院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回用站。最终,医院与节水公司签订了8年合同,前4年医院以节约的水费支付项目投资,后4年双方按比例约定分成。经过处理的污水达到使用标准后用于绿化及冲厕。这样每天最多可节水400吨,一年可节水20万吨。

  据悉,双鸭山市被列为全国20个合同节水试点城市之一,是我省唯一的合同节水试点城市。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