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中俄文化交流金秋又结硕果——第五届俄语风采大赛在俄符拉迪沃斯托克隆重举行
2017-10-13 19: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彩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3日讯(记者 张彩霞 编辑李玥) 这是一次语言交流的盛宴,这是一次教育与文化的交融盛会。

  10月11日、12日,第五届俄语风采大赛的总决赛及其框架下的中俄高校对接活动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再度掀起中俄人文交流热潮:14名中国选手在舞台上用俄语展现才情风采、演绎中俄经典电影片段,与现场中俄专家评委及200多名观众沟通思想情感,得到热烈反响,决出冠亚季军;8所中国高校的代表也参观了对方高校教学实践,分享了俄方同行的经验。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董事长拉扎列夫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东北网记者 王巍摄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红在第五届俄语风采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中致辞。东北网记者 王巍 摄

  诗歌是打开心灵的钥匙,第五届俄语风采大赛总决赛就在选手们对中俄优秀诗作的朗诵中启幕。低吟激诵间,选手与观众们的距离不觉就被拉近了。选手们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绥芬河一中、俄远东联邦大学、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等中俄著名高校和中学的学子,也有来自社会各个行业的从业者,每个人人生经历不同,选择的诗歌也不同,但他们都想用朗诵与俄罗斯观众们的心灵产生相互感应。另一个比赛环节是以小剧场的方式,选手们三人一组对《三只小猫》《办公室故事》《花木兰》等中俄耳熟能详的动画、影视作品重新编排演绎,风趣夸张的台词和肢体动作不时赢得掌声笑声,富含思想的情景设计和戏剧冲突也令人遐想深思。在俄罗斯观众看来,选手们不仅在表演,更是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在沟通。俄罗斯评委尤利娅·科诺瓦洛娃说:“大赛的形式和内容都很新颖,诗歌朗诵充满激情,角色扮演生动有趣,选手们的表现十分出色,既体现出选手们对俄罗斯文化的了解,也让我和观众们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杨帆获得冠军,社会选手刘文博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谢光月获得亚军,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的胡东升、陈晓彤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的耿璐获得季军。

俄罗斯滨海边区国际合作厅厅长斯塔利奇科夫为获奖选手颁奖。东北网记者 王巍摄

中国驻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代表为获奖选手颁奖。东北网记者 王巍 摄

  如果说大赛是选手们的阵地,那高校对接就是教师们的舞台。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8名中国高校的代表参观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及其下属的天才儿童学校,听取俄方情况介绍,大家不时提出问题,展开探讨切磋,中方教师们全神贯注地倾听、记录,有的还拿出手机进行录制。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常务副校长奥丽佳·尤里耶夫娜为获奖选手颁奖。

参赛选手模仿经典电影桥段。东北网记者 王巍 摄

  以晚会形式举行的大赛颁奖仪式十分热烈隆重,歌舞表演与颁奖穿插进行,互动氛围浓烈。中俄各界嘉宾对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红在致辞中表示,俄语风采大赛已成为传播中俄传统友谊和推动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们坚信大赛将动员更多的俄语爱好者做中俄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中俄人民友谊的播撒者和中俄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为中俄两国世代友好和合作共赢“添薪加柴”!俄方承办单位代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董事长拉扎列夫在致辞中表示,中俄政府部门的支持是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选手们的表现让大家感到很震撼。他说这让他想起一句歌词“中国与俄罗斯永远是兄弟”。俄罗斯滨海边区国际合作厅厅长斯塔利奇科夫、俄罗斯世界基金会远东地区负责人祖布里茨基、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代表及中俄社会各界30余名嘉宾、200余名俄罗斯观众参加大赛及颁奖仪式。据了解,目前在俄罗斯境内的留学生已超过25000人,此次赛事也吸引了多所俄罗斯高校的留学生参加,这对于两国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具有重要的影响和意义。

第五届俄语风采大赛总决赛冠军杨帆在配乐朗诵比赛环节中的精彩表现。东北网记者 王巍 摄

比赛中的初高中参赛选手。东北网记者 王巍 摄

  俄罗斯报、俄罗斯滨海报对大赛予以报道。俄罗斯滨海报社长巴西列夫说:“今天出席活动的嘉宾层次很高,足见中俄各界对本次活动的重视。活动可以提高中俄民众对彼此文化的理解,作为媒体我们会一直给予关注和支持。”同样作为媒体的大赛承办方东北网李越峰副总编表示,今年是“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收官之年,我们以“语言是丝路的纽带”为主题,在中俄两国间举办比赛和教育交流活动,携手俄媒报道传播,就是要形成以大赛促传播、以传播促交往的良好互动,不断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合作和友谊。

俄罗斯演员为大赛献上欢快的民族舞蹈。东北网记者 王巍 摄

俄罗斯演员在颁奖仪式上进行表演。

  第五届俄语风采大赛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教育厅、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黑龙江大学共同主办,东北网、黑龙江省俄语学会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联合承办。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86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既有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山东、陕西、浙江、内蒙古等国内各地的社会选手,也有来自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新西伯利亚州的中国留学生,得到了国内外高校教育专家、中俄媒体从业者、行业精英人士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直接辐射中外省市州20个,直接参赛的中外高校达62所,直接参与的中外媒体达32家。

在场观众被选手的精彩表演所吸引。东北网记者 王巍 摄

第五届俄语风采大赛总决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参赛选手和嘉宾合影留念。东北网记者 王巍 摄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