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黑龙江首笔草原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发放 杜尔伯特点草成金
2017-11-06 09:29: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晓丹 王凤芝 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6日讯 日前,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农商行为一位以草原承包经营权作抵押的农户发放了贷款80万元,这是我省金融机构发放的首笔草原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杜尔伯特是传统农牧业大县,草原面积339万亩,年产优质牧草60万吨,可饲养大牲畜30万头。他拉哈镇农户赵丽拥有草原2800亩,附带盐碱地2246亩。看好水稻种植前景,今年初,她决定开发1376亩盐碱地,但苦于资金短缺,也没有较大价值的抵押物。为扩大农村可抵押物范围,为农牧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参照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指导商业银行推出草原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贷款申请由借款人、金融机构、村委会、乡(镇)畜牧站四方签字;村委会、乡(镇)畜牧站提供农村草原确权登记证明、农村草原承包经营权抵押登记证;金融机构、借款人、村委会和乡(镇)畜牧站对抵押物进行登记,防止借款人在贷款期限内私自将草原发包和转让他人;草原价值由金融机构、借款人协商确定,填写抵押物清单和草原价值评估表,通过草原协商价值确认书确认草原价值;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抵押物评估价值的50%,按季结息,本金分三年还清;若发生风险,银行将对抵押的草原承包经营权予以处置,偿还贷款本息,处置所得价款超过贷款本息的部分退还抵押人。

  草原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发放,对撬动银行资金投向三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和示范作用。经测算,杜尔伯特草原承包经营权贷款将促进近亿元银行资金投向农户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可盘活150万亩草原资产,带动200多农户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