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人鹤情 三代缘 ——黑龙江一家人与丹顶鹤的情缘
2017-11-10 06:56: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严冰 郭超凯 李诗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徐铁林和妻子黄瑶珍。

  一切始于41年前

  一切始于1976年。

  那年,扎龙自然保护区筹建,徐铁林被调来参与养鹤护鹤工作。彼时他39岁,正当壮年。自此,徐家与丹顶鹤结缘。

  今年79岁的徐铁林,是我国第一代养鹤人。他是徐秀娟的父亲。第一次接触丹顶鹤,女儿秀娟才12岁。

  徐铁林时常把需要照料的小鹤带回家,让妻儿帮忙喂养。徐铁林的女儿徐秀娟天性聪明,很快便熟悉了鹤的生活习性,在帮忙喂养的过程中慢慢地爱上了丹顶鹤。

  1982年,因学校停办,年仅18岁的徐秀娟不得不放弃了学业。她开始在扎龙自然保护区工作。进入鹤场第三天起,她便能独立圈养小鹤,识别鹤的编号,记住每只鹤的出生年月。

  这是一种神奇的缘分。在徐秀娟的精心照料下,她饲养的幼鹤成活率高达100%,创造了中国养鹤的奇迹。

  1986年5月,徐秀娟被邀请到刚筹建的江苏省盐城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创业。面对艰难的环境,徐秀娟带着3枚鹤蛋毅然南下,从几千公里之外的内蒙古辗转3天3夜到达尚未通火车的盐城。在缺乏先进装备的情况下,徐秀娟依靠一个人造革包、一个暖水袋、半斤脱脂棉、一个体温计,一路小心翼翼地将3枚鹤蛋带到盐城。

  在盐城一个废弃的军用小岗楼里,她克服重重困难,运用自身丰富的养鹤经验成功孵化了3枚鹤蛋。83天后,经她孵化的3只雏鹤展翅飞翔在盐城的蓝天上。

  1987年9月16日,徐秀娟为追寻一只白天鹅滑入保护区的一条小河,献出了生命。江苏盐城自然保护区从此再也不见那位工作认真、与丹顶鹤同吃同住的姑娘。

  这位中国环境保护战线第一位因公殉职的烈士,从此长眠在江苏盐城。

  一转眼,30年过去了。

  越冬的丹顶鹤,自蓝天轻轻飞过。风儿轻声为她诉说,白云也悄悄为她落泪。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