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特殊的园丁------记黑龙江省牡丹江监狱十二监区监狱长王常喜
2017-11-10 11:04: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0日讯(记者 包海多) 他是一个园丁,却没有满枝桃李芬芳,因为他始终耕耘着一片荒芜之地,用心静静等待着嫩芽从瓦石沙粒中破土而出;他是一个园丁,却总要栉风沐雨、殚精竭虑,因为他始终守卫着那片四角天空,一直期望着蝴蝶从过往桎梏中破茧重生。他,就是牡丹江监狱十二监区监区长王常喜。

黑龙江省牡丹江监狱十二监区监狱长王常喜。

  师者仁心用心疏导

  2016年2月,监区办公室收到一封来信,信中说:“感谢监区警官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爱,使我在改造中遇到挫折后能够重新振作起来,扬起远航的风帆。”这是服刑人员王某刑满释放后,感谢监区民警对他的教育、挽救之恩,特意给监区全体民警写来的一封感谢信。

  那是在2010年5月,王常喜担任七监区监区长期间。在一次与服刑人员的个别教育谈话中,王常喜意外了解到二分监区服刑人员王某产生了思想波动。原来,王某的弟弟在七台河一家煤矿打工,矿里铜线丢失,大家都怀疑是其弟弟所偷,无故受冤,家中父母年迈、境况困顿不堪,王某的弟弟感到委屈痛苦、前途无望,就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当他告诉王某自己的这些想法时,王某担心焦急、不知所措。

  王常喜摸排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王某进行个别教育谈话,原来,王某的弟弟曾因盗窃罪与王某同在七台河监狱服过刑,在出狱后已改过自新、自食其力,但很难取得大家的信任。

  了解这一情况后,王常喜马上把王某的特殊情况向监狱领导汇报,并立即安排王某与其母亲、弟弟亲情接见。接见中,为了让他们可以多谈多聊,改变心境,王常喜自己拿钱为他们办理了共餐,看到亲情共餐中一家人一会儿喜极而泣,一会儿相互安慰鼓励,王常喜心里“有底”了。共餐结束后,时任改造副监区长刘明诚、分监区长张建军每人拿出200元钱,为王某的亲人筹集了回家的路费。经过亲人的相见和沟通,王某的弟弟转变了心态、重拾希望,坚强的挑起家庭的重担,王某也打开了心结,解除后顾之忧努力改造,先后获得监狱级、局级改造积极分子等称号,刑满释放后走向社会,成为一个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人,于是,有了开篇的一幕。

  以情执法触动转化

  2014年,在王常喜刚刚接任十二监区监区长的时候,遇到这样一个情况,服刑人员孙某因盗窃、故意杀人罪被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孙某的儿子早已结婚生子,却突然收到老伴的离婚判决书,拿着判决书和家庭相册,孙某痛哭流涕,无法接受现实,觉得妻子离去,自己罪重刑长,一度思想消沉,情绪低落到极点。

  王常喜意识到家庭解体是压在孙某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要想减负,只能从父子亲情入手,王常喜联系到孙某的儿子,劝说他与父亲多沟通,当孙某通过亲情电话听到儿子的担心挂念、孙子的咿呀学语,激动的哽咽了,亲情弥补了他内心夫妻情感的缺失。

  王常喜了解到,孙某并不是一无所长,他是高中文化,喜欢朗诵、写作,所以以孙某爱好写作为切入点,引导孙某把亲情转化为动力,把思念家人凝聚成希望,还让其发挥特长担任监区通讯报道员。孙某通过写作不仅收获了知识,丰富了业余生活,更使浮躁、抑郁的心情趋于平和,激发了面对人生挫折的勇气。现在的孙某,不但改造表现积极,而且多次在监狱报、省监狱报上发表文章,被评为局级优秀通讯报道员、局级改造积极分子。

  因人施教理攻顽石

  服刑人员张某,25岁,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张某在9岁时亲眼看到父亲将母亲杀害后自杀,又目睹小弟弟玩水溺亡,3个亲人先后离世都是亲眼所见,在他心里留下了极深的烙印和创伤,后来,孤儿院、未管所、监狱,就是张某25年的人生轨迹,这样的特殊经历造成他自尊心极强、性格极其内向孤僻、暴戾易怒。监区民警结合张某日常行为表现、个性心理特征确定对其实施重点管控。

  王常喜接任监区长后,主动把张某做为自己承包的对象,他深知张某如果引导不好,极有可能成为抗改分子。只用法律制度管束和严厉态度绝不是办法,要制定细致缜密的分包帮教责任制,要用切情入理的谆谆教育。于是,王常喜细细考量,制定了监区、分监区、五联保的逐层承包帮教育责任制,与张某开展了一场打开心门的较量。

  刚开始,张某置之不理,对什么都是无所谓的态度,王常喜拿出百倍的耐心,从问事到聊天,从聊天到谈心,一点点了解张某的情绪,用心灵的慰藉,卸下张某精神的枷锁,打开封闭的心门,经过反复的教育矫治,监区撤销了对张某的重点管控。张某还在王常喜的鼓励下自学英语,变刑期为学期,阳光向上的面对服刑的每一天。

  四季轮回更迭,耕耘从未停歇。王常喜用心、情、理、法相融合的教育理念,职责、感化、教育、法律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形成了他全面独特的教育改造模式,收到了显著效果。教育改造之路任重道远,王常喜却满怀信心的期望:他耕种的种子能如同沙漠中的胡杨,虽历经磨难和挫折,却能在贫瘠的心田里顽强地发芽和生长。

  链接:个人简介

  王常喜,男,1976年10月出生,中国共产党,1998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牡丹江监狱十二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工作18年来,先后获得局级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党员先进性教育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在单位多次荣获先进集体、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