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二十八中“机器人”战队一举夺下省赛5项冠军 队员想考哈工大自动化专业
2017-11-20 09:09:22 来源:大庆网  作者:侯玉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0日讯 在刚刚落幕的2017年黑龙江省“邮储银行杯”智能机器人竞赛中,来自大庆市第二十八中学机器人战队的狼之队一举夺下5项冠军。

  一群学业任务沉重的高中生为何会走上设计机器人之路?参加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又为他们带来哪些变化和回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夺冠者多是高一学生且学习成绩优异

  28中学创客实验基地,是一间被实验场地、零件和乐高机器人占据的普通教室,9位穿着红色狼之队队服的“小狼”正在这里醉心实验。

  “后退时间太慢了,刚才我加了3秒,再改一下。”经过多次修改程序,杨嘉霖同学和搭档共同设计的乐高机器人已把小球打进了目标区,但他们仍在比较机器人运行轨迹,并反复修改程序。

  “不能只设计一种机器人就满足了。”在狼之队教练赵万兴的建议下,蔡雨轩和张迪威挑战起新目标——设计用手机操控的射击乐高机器人。“这是我们俩第一次接触射击机器人,相比较之前设计的拔河机器人,编程和造型设计上有很多区别,要仔细研究一番。”蔡雨轩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省赛,狼之队12位参赛学生中,两人一组,有10位获得了包括机器人擂台赛、拔河、马球、射击、创新设计与技能挑战在内的5项冠军。他们大多数正读高一,在班里的学习成绩都非常优异。2004年学校建队以来,陆续有“小狼”们活跃在市级赛、省级赛、国家赛,乃至海峡两岸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优异赛绩可让学生距心仪高校更近一步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既培养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又拓展了思维,参加竞赛更拓宽了视野,极大开发了学生们的智力。”据赵万兴老师介绍,多数学生能够在半年时间做到独立设计。

  创造中享受乐趣、赛场上放飞自我,除此之外,“机器人”还能带给学生什么?

  赵万兴老师告诉记者,对于打算报考设有自主招生专业高校的学生来说,好的竞赛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会让他们距离心目中的高校更近一步。“科技创新”就是近年来多数自主招生高校的一项报名条件。

  据赵万兴老师介绍,我省哈工大、哈工程两所高校,近年都专门为“科技创新”考生提供了参与自主招生测试的机会,根据不同标准,通常在高中阶段获得省级或国家级竞赛二级以上奖项的学生,均可以参与自主招生考核,通过考核即享有20-60分不等的加分优惠政策。

  作为狼之队的老队员,正读高三的姜博文同学多次参加全国机器人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高二年级时他参加“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一等奖。他一直将哈工大自动化专业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已计划报名参与哈工大2018年的自主招生考核。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