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理工大学支教团开展“梦想课堂” 圆乡村孩子“中国梦”
2017-12-01 15:34: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强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日讯(张强 记者霍枭涵)连日来,哈尔滨理工大学依托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泰来县三所农村小学开展“梦想课堂——小小中国梦”十九大精神宣讲主题班会,班会以“习爷爷,我有个梦想说给你听”为主题,通过生动有趣的梦想ppt展示和趣味问答等形式开展活动。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支教团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十九大宣讲进乡村行动,用质朴的语言和详实的解读,通过与村民“拉家常”方式,让他们更直观地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使村民们对农村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和向往。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第一支在黑龙江省开辟服务地的研究生支教团。他们为当地学生带去了新思维、新视野、新梦想,他们的爱心是一盏灯,帮助了别人,照亮了自己。

  躬身支教——为的是孩子们那一片蓝天

  初到泰来县,支教团的志愿者们集中居住在学生宿舍,条件简陋,冬天室内平均温度只有10度左右。简陋的环境没有动摇支教团成员的坚定信心。在支教团工作的崔憧瑶回忆起这段经历深有感触,“从最初的风沙迷眼到嘴唇干裂,身体和心理都产生了或多或少的波动,我开始怀念起那些舒适安逸的生活。但一想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想到临近假期孩子们含泪不舍的问:‘老师,您还回来吗?’我才知道青春是被需要的,奉献也是值得的。”

  刘欢这位来自大城市的姑娘谈起支教经历所遇到困难的时候三言两语,说起与孩子们的感情却如数家珍,“一个叫李响的女孩牵着我的手问‘老师您上午没来是不是因为感冒了,那您可不可以永远不感冒,这样就可以天天都来给我们上课了,’听了她的话我眼泪止不住的往出流。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泰来县农村小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薪火相传——在知识的沃土上播种希望

  支教团承担了街胜小学等3所小学的英语、数学、语文等课程的授课任务。支教团成员在代课班级积极开展“梦想课堂”、美术微课堂、科学30分等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爱学习、会学习、学好习”的认知意识。4年来支教老师所教科目成绩优秀率均达80%以上。

  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之外,支教团成员对基层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尽心竭力。陈旧教室的墙壁,他们亲手粉刷一新;凹凸不平的操场,是他们用沙土和煤渣一点点铺垫;长80米的15面校园围墙,他们不辞辛劳亲手在上面绘制了一幅幅公益宣传画。

  爱心传递——让希望的种子茁壮成长

  2014年教师节,街胜小学的袁天亮同学在校园门前的一棵小松树上采撷了一颗尚未成熟的松塔(果)作为教师节的礼物,代表同学们送给支教团成员周凯老师,支教团成员被孩子们这个“特殊的礼物”所感动,因此决定以“松果计划”命名帮扶项目。支教团成员在社会爱心人士及校内和师生的支持下为服务地小学募集了总价值20余万元的资金和物资提供资源支持,惠及200余名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不忘初心——在传承与守望中挥洒青春

  “一个人很难去改变什么,但是一群人共同有着一个信念,必将创造不同的结果!每一届‘小火焰’支教团成员都是满怀热情,点亮星星之火,去感染这片土地上的人,燃起燎原大爱。”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马涛说。

  第三届支教团团长毕轩在支教日记中写道:“无论我在哪里,泰来这个地方都会是我生命中最特别、最有温度的一部分,因为那里承载了我青春的梦想,留下过我奋斗的足迹!”

  四年多,师生家长不断线的关心、锅炉工的手擀面和饺子、仓买店阿姨的周末晚餐、饭店老板的免费咸菜成为泰来这一第二故乡对支教团成员的“温情馈赠”。

  2016年,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