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社会化办赛为建体育强国“添砖加瓦”
2019-09-09 13:55: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湘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9日讯 盛夏时节,黑龙江的大森林美不胜收。日前,黑龙江塔河第四届森林自行车赛闭幕,来自五湖四海的“骑手”们沿着崇山峻岭骑行,将大兴安岭的美景尽收眼底。连续四届的自行车赛在这里举办,带“火”了这个大兴安岭深处的小县城,也给当地的旅游和经济带来了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从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体育市场监管等方面,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培育经济转型新动能。对于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工程,提出要加大向社会力量购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服务的力度。

  近几年来,我省积极探索用社会化力量举办群众体育项目比赛,塔河森林自行车赛的成功举办是其中的一个缩影。“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推广,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赛事要政府引导、社团运营、企业赞助三方运营模式。 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相关政策,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鼓励社会化力量参与举办群众性比赛,省体育局也改变了以往体育赛事独家主办的情况。”据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省诸多全民健身类的体育赛事都由各协会、俱乐部和社会化体育组织承办,社会体育市场逐步得到了活跃,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体育运动中,体育项目的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

  据介绍,社会化办赛的经费来源于三个方面:省体育局提供引领资金,举办地承担50%,不足部分由运营单位市场化筹集。在省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哈尔滨大正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宋继政看来,这样的办赛方式三方受益,省体育局简政放权,赛事举办地通过赛事扩大了当地的影响力,而赛事公司通过运营比赛极大带动了该项运动人群的参与广泛性。“2015年开始大正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着手承办各类自行车比赛,通过四年的推广,参与自行车运动的群体至少增长了3倍,对整个自行车运动起到了很大带动作用,参与人增多直接带动了自行车设备的销售,以销售自行车‘起家’的大正体育成为了社会化办赛最直接的受益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以塔河森林公路自行车赛为例,连续举办四届的公路自行车赛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来自五湖四海和世界各地的选手们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让各种山货销量大增,也让当地宾馆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

  《纲要》提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体育市场监管,在宋继政看来,激发市场活力和加强市场监管就像自行车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取消赛事审批后,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出现了几何增长。”宋继政认为,高增长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赛事管理和赛事组织者是否足够专业,有没有按照体育专项制度和操作来运营比赛,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备案有没有准备到位,都是考验赛事承办方的一把“尺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放办体育、吸引社会力量办体育并不意味着混乱,一个赛事的成功举办需要方方面面细致周到的准备,极需专业性。只有用一丝不苟、思虑周全的态度去承办每一场比赛,才能让体育市场发展走得更快、更远、更健康。”宋继政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