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两会面孔丨全国人大代表苗秀:创新培训模式 高质量提升技能
2021-03-05 10:28:56 来源: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苗秀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加工中心的一名工人,凭借一股子倔劲和过硬的技术,在行业里闯出了一番天地。全国人大代表、兵装集团技能带头人……闪亮的头衔带给苗秀的不仅是荣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苗秀和往年一样,依然把关注的目光放在了一线产业技术工人的培养发展上。

  培训是提高员工技能和其他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是人才梯队建设的基石,所以大多数企业都非常重视员工培训。目前各企业的就业人员很多为1997年以后出生,这其中还包括不少的00后,这些年轻人就业后,为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增强了活力,但很多人在学习技能时都存在着学徒时急于求成、参加培训时学习热情不高、遇到难题时不喜欢动脑、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同是参加一个企业培训项目,有的员工吸收了大量的知识技能,受益匪浅;有的员工,培训前后进展不大,所教的知识技能一点没接受。

  如何高效培养年轻技能人才成为当下培训工作的重点、难点,如果仍按照以往“被动接受”的形式培训,存在着经济、人力、时间的浪费。苗秀认为,要提高企业培训的有效性,关键在于如何使员工从“被动培训”向“主动学习”转变。

  为此,苗秀建议主管企业职业技能培训相关部门,应该在企业开展培训时给予培训补贴;同时建立在线培训体系,开展线上培训项目,开放更多免费线上培训课程;还要细化培训考核标准及细则,对培训方案、计划以及实施过程管控及培训效果突出的企业要给予政策支持,尤其对创新培训方式并取得培训成果的企业给予正向激励。

  另外,苗秀还特别建议,企业在开展技能培训时要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在培训形式上要灵活、生动、活泼,易于员工接受;要紧密联系实际,形成双方的良性互动,避免单向的灌输。各企业可以“以练带培”,组织技能比武、技术练兵等活动,既是对培训成果进行验证,又是对技能工人的自我考评,让员工更精准地找到自己的技能弱点,更有针对性地学习提升。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