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你丨全国人大代表孙斌:加快传统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
2021-03-05 16:01:51 来源: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5日讯 “发挥区域耕地面积大、农产品产量多、品质好的优势,走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建设之路是加快传统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孙斌对农业现代化发展十分关注。他从扩大生产规模、优调种养结构、发展绿色农业、推动产业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鼓励支持组建农业合作,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以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做到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孙斌建议,当务之急要解决加工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问题,推广实行全产业链运行模式,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以中小企业为引领,农民参与,统一种源,统一种植,统一收储,统一加工,统一营销。

  “优化布局粮食种植,全面调优调强种植结构,向市场提供更加优质,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农产品,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基础”,对于发展绿色农业,孙斌认为还要打出一套组合拳,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是重中之重,“建设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和创新示范区,完善黑土地保护利用监测评价体系,全面禁止高毒高风险农药,从源头上禁绝长残效农药生产流通。”

  从推动产业融合方面,孙斌建议鼓励支持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与粮农组建粮食银行类参股模式,让种粮者与市场紧密结合。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生态品质、品牌导向型农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区政策倾斜力度并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