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土方言演绎皮影戏—记“满族旗人皮影”唯一传人于九文
2006-02-13 10:33:5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斌 崔淑梅 温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3日电 昨天是正月十五,在道外区道台府内,游人们津津有味地欣赏了绝版艺术—— “满族旗人皮影”戏《鹤与龟》和《秃尾巴老李》。它们的表演者就是这门艺术的唯一传人、62岁的于九文。

  于九文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接触皮影,40多年来不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没有放弃过对皮影戏和皮影雕刻的热爱。1960年,还系着红领巾的于九文被选进黑龙江省民间艺术剧院,剧院请来河北著名的师傅教他雕刻皮影技艺。当时,他的师兄弟共有6人,没过多久其他人都纷纷改了行,于是师傅将毕生绝技全部传给了他。

  于九文告诉记者,皮影给人的感觉清薄、灵活,但人们却不了解它从选材到制作都需要绝对的认真与耐心。从最初的选择皮革、镂空画模板、皮革染色,到熨烫、上油漆,再到最后的装订,都须做得一板一眼。有时,一个皮影的成形需要一周的时间反复琢磨。

  后来,于九文学会了皮影戏表演。他运用光影交替和美轮美奂的真嗓唱腔和操控技能,把寓言故事和民间故事生动地用黑龙江的方言展现出来。于九文退休后和4个老朋友组成了一个演出队。于九文说,不能让这门艺术在他这儿失传,已有两个年轻人愿意帮他把皮影传下去。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