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省工商局与俄罗斯监管携手保护中俄贸易健康发展
2008-06-20 10:57:0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施虹 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0日讯 18日,省工商局与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边境机构在哈尔滨签署了关于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广告监管领域交流合作纲要。这是中俄两部门下属边境机构之间签署的第一份合作纲要,也是中国国家工商总局与周边国家市场监管部门签署的第一个共同维护边境贸易秩序的合作协议,它对中俄两国,特别是我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边贸合作意义重大。

  双方执法保护消费者利益

  19日,记者采访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副局长苏博金,他这样诠释着此次纲要签署:“签署纲要后,双方各地区发生的事情会积极向上级反映,根据双方法律,推进实际工作。”最主要的是,两国法律不同,机构设置也不一样,但通过这个纲要,可以共同在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广告监管领域等层面上加大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保护商标,保护知识产权。苏博金表示:“我们希望从法律、法规、制度上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现在已经开始加强在市场上对著名、知名品牌以及医疗器械、药品、食品类安全的管理力度。”

  据了解,自1997年以来,我省工商行政部门与俄罗斯反垄断局就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双方在打击假冒伪劣、维护企业和消费者权益方面曾有过多次协商,并于2004年初步实现了经常性的信息交流。与此同时,我省各级工商行政部门注重对“黑导购”、“黑翻译”进行专项整治,严查假冒伪劣商品。2006年至今,各口岸城市不完全统计,共查处仿冒、商标侵权等不正当竞争案120余起,查获侵权商品近一万余件。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哈巴罗夫斯克分局局长巴德罗夫表示,希望黑龙江省尽可能多的为俄方提供供货商信誉记录等信息,特别需要提供企业信息和政府招商引资信息,以争取双方更多开展合资合作。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认为,纲要的签署,将有利于加强和规范边境地区下属机构开展执法领域的交流合作,可以为中俄企业和公民创造更加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为中俄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质量是双方贸易的生命力

  来自莫斯科的苏博金在参观了哈洽会展馆之后,对展馆的名优产品赞不绝口,他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名优产品物美价廉,质量是打入俄罗斯市场的保证,苏博金告诉记者,他相信黑龙江省政府,更相信黑龙江省知名企业的品质保证。对此,苏博金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不管是什么产品,只要是消费者满意的,企业在价格、质量方面要在俄罗斯充分的宣传介绍,以保障消费者权益。他举例说,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很受欢迎,俄罗斯正进口中国汽车的零部件,并运往国内组装生产,希望下一步可以和黑龙江省知名的汽车生产商开展新的合作。

  关键词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主要职能是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广告监管、政府采购等,边境机构有哈巴罗夫斯克分局、滨海边境区分局、萨哈林州分局、勘察加州分局、雅库特州分局、阿穆尔州分局等,边境机构由莫斯科总局直接管理。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