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保健食品"圣科健骨胶囊"每盒120元 充药品称能治病
2008-11-24 07:24:0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4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民孙女士到本报反映,她患关节炎及膝盖半月板损伤多年,在买药时轻信虚假宣传广告,掉进了厂家“陷阱”,钱花了不少,病却没治好。

  据孙女士介绍,她年轻时膝盖受过伤,左膝半月板受损引起骨刺,痛苦不堪。不久前,她看到一份“圣科健骨胶囊”(以下简称“圣科”)的宣传,称可从根本上治愈骨质疏松、骨质增生、腰颈椎间盘突出、股骨头坏死等多种骨科疾病。宣传号称设立“全国指导骨骼健康工程哈尔滨疑难骨病救助热线”,并公布了骨病救助电话。有病乱投医的她拨通了“骨病救助热线”。电话那端的工作人员刚听她说完病情,就极力推荐每盒120元的“圣科健骨胶囊”,并称该特效药品服用8盒即两个疗程便能见效,如坚持服用半年,关节炎及骨刺就可以痊愈。信以为真的孙女士来到“圣科”经销点,花960元购买了8盒“圣科健骨胶囊”。

  在外地工作、具备医药常识的女儿回家时,发现孙女士服用的骨病良药“圣科”竟然是保健食品,根本就不具备药品的治疗作用。

  在孙女士提供的宣传单上,记者看到“圣科”宣称能够治愈包括股骨头坏死的各种骨病,还有一名骨科老中医现身说法,大讲自身服用“圣科”治愈严重关节疾病的经历。右下角标有“全国指导骨骼健康工程哈尔滨疑难骨病救助热线”和电话。记者以患者名义拨通了该热线,工作人员听了记者诉说的病情后表示:“你患的关节炎吃‘圣科’最对症了,这种药已经上市9年了,疗效很显著。根据你的病症,最少得吃两个疗程,少了两个疗程不卖。如果患者服用不够量,那就是砸了‘圣科’的牌子,所以两个疗程8盒起售,共计960元。”

  记者表明身份后,询问“全国指导骨骼健康工程”是什么机构,该工作人员称她不清楚。

  记者登录国家卫生部网站查询到,“圣科”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2001)第160号,属于卫生部门批准的保健食品,批准功能也仅仅为增加骨密度,根本不具备药物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