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打着家电下乡旗号坑农" 工商部门行动 严惩坑农商家
2009-03-11 07:17:4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马冀 刘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1日讯  近日,媒体连续报道了方正、宾县部分家电商场打着家电下乡旗号,卖“山寨货”、“翻新货”坑农一事,引起了哈市相关管理部门的重视。工商部门今天表示,他们已经开始行动,依法严肃惩治这些坑害农民的商家。

  哈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表示,他们目前已经组织安排了哈市周边的县、镇工商管理部门迅速针对此事开展整治行动,处理结果将通过媒体及时向公众发布。

  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商家借“家电下乡”之机大肆贩卖翻新家电,严重损害了广大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若不从严惩处,恐使政府形象蒙尘。

  “家电下乡”利国利民,从全国各地的热烈反响来看,初步达到了国务院扩大内需、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目的。但令人愤慨的是,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商家打着“家电下乡”的旗号,借机大肆贩卖翻新家电、“山寨”家电,严重损害了广大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若不及时制止、从严惩处,“家电下乡”的“好经”就会被念歪,使各级政府的形象和诚信蒙尘受损。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哈市的方正、宾县翻新家电下乡坑农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黑心家电经销商打着“家电下乡”的旗号公然推销、叫卖翻新家电、“山寨”家电。这些来路不明、以次充好、以旧充新的伪劣家电的质量毫无保证,极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许多不明政策、上当受骗的农村消费者已深受其害。

  不法商贩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当然会不择手段,从全国的情况来看,翻新家电下乡坑害农民利益的事件已发生多起。为保护广大农民利益,维护农村家电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家电下乡”活动顺利开展,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先后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职能部门加大监督、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家电下乡”中的各种不法行为。

  为了彻底制止不法商贩坑农害农,建议哈市相关部门尽快深入农村,开展一次翻新家电大检查,从严调查、从重处理,为农村家电消费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另外,还要利用各种手段提高农民对翻新家电的辨认能力,让农民深刻认识到翻新家电的各种危害,这样才能让翻新家电失去生存的土壤。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