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两赌徒绑架杀人敲诈百万 警方缉拿归案仅26个小时
2009-03-13 10:16:5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3日讯 3月11日,哈尔滨市阿城公安分局在省厅、市局有关部门支持、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程景维、冯涛抓获,仅用26个小时就破获一起特大绑架杀人勒索百万元巨款案。报警“丈夫被绑架了”

  报警“丈夫被绑架了”

  10日中午,阿城区居民李伶(化名)先后来到阿城区公安局金上京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报案称,其丈夫刘伟(化名)于9日20时开自家车出去拉客后未归。当天晚上,他打电话给丈夫,刚一通就被挂断,后来接到短信:我和同学吃饭,一会给你回话。谁知就没消息了。10日9时许,她接到丈夫手机发来的一条短信:你丈夫在我手上,速支付100万元赎金,不许报警,否则你丈夫和儿子都活不了。李伶心里感觉不好,遂前来报警。

  制伏犯罪嫌疑人

  闻听案情汇报后,阿城公安分局局长张亚滨、副局长刘志强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闻讯后派出经验丰富的侦查员前来支援侦破工作。经过一番侦查,最后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系阿城区杨树乡的农民程景维和冯涛。

  11日14时,专案组民警发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他们正在阿城区火车站附近一家拉面馆内。侦查员迅速冲进屋内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制伏擒获。

  为还赌债绑架杀人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程景维(36岁)和冯涛(35岁)供述,2009年2月份以来,两人几次预谋绑架作案勒索钱财。3月9日晚间8点多钟,二人以租车去杨树乡为由将先前认识、放松警惕的刘伟骗至新利镇利红村附近,坐在副驾驶和后座的嫌疑人同时用刀将被害人逼住,用事先准备好的绳子捆绑被害人手脚,用胶带封口后,在一处空地处将被害人骗下车,用绳子将其活活勒死,而后用被害人所驾车辆将尸体运至新利镇李海屯,藏匿在路边一涵洞内。3月10日,二人用手机发送短信向刘伟妻子勒索赎金100万元。

  另据了解,犯罪嫌疑人程景维因为参与推牌九赌博,曾经输掉30多万元。据他讲,有一次一把就输掉11万元,目前亲戚朋友帮助还了10多万元,至今还欠大量外债,家都不敢回。初中同学、犯罪嫌疑人冯涛也因赌博欠下3万元债务,当他找到程景维借钱时,二人决定绑架勒索钱财,有钱还账后还可以继续赌博翻本。程景维想到了曾经坐过被害人的车,以为被害人有钱,遂决定绑架他。但害怕被害人认出,就事先购买了4把尖刀和8米长的绳子,商量作案时一定不留活口。

  据警方介绍,11日15时许,侦查员押解犯罪嫌疑人到藏尸地点找到了被害人的尸体,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