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2009-05-07 18:53: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7日讯 伊春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注重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优化环境、在保护中加快发展”的活动主题和“推动伊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实践载体,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一、领导干部带头解放思想。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起,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解放思想。一是带头学习研讨解放思想。市委常委班子在搞好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以解放思想为主题的市委中心组学习会、省委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宣讲团伊春报告会,聘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并结合伊春实际,围绕如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保护中加快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思想交锋、思想碰撞促进思想解放,在事关全市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二是带头征求意见解放思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到活动联系点作辅导报告,同联系点党员干部座谈讨论,交流思想,广泛征求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汲取群众的智慧,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三是带头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市委常委结合各自的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围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行调查研究,围绕制约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提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在市委常委班子的带动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带头学习讨论、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以自身的示范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召开各种层次的专题辅导讲座260余次,召开征求意见会350余次,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近3000人次,平均每人撰写体会文章超过2篇,在全市上下掀起了解放思想的热潮。

  二、活化载体促进思想解放。为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采取了多种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生动鲜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一是开辟论坛,搭建平台。在电台、电视台、报纸及网站上开设了“科学发展在林都”和“基层领导谈科学发展”两个专题论坛,以论点摘编的形式,播发和刊载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关于解放思想的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目前已刊发和播出80余篇。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举办解放思想大讲堂等形式,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讨论活动,已召开座谈会150余次、研讨会200余次、举办大讲堂300余次。二是巡回宣讲,专题辅导。抽调理论水平高、授课能力强的优秀讲师,组成了市委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宣讲团,深入全市各地巡回宣讲,召开宣讲报告会56次,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消除了在科学发展上的模糊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三是问计于民,广纳良策。除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征求意见之外,还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征求意见箱,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设立征求意见专栏,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推动伊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征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伊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目前已征集到500余条有采用价值的意见建议,由相关部门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初步制定了首批整改措施。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各种媒体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反映社会各界的呼声,大张旗鼓宣传,大造舆论声势。在人民网、东北网、黑龙江日报、省电视台、省电台、省委学习实践办简报,以及市级新闻媒体、互联网站、内部简报刊发播报信息700余条,同时采取张贴标语、悬挂横幅、设置电子滚动屏幕等手段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更新理念落实解放思想。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查找出了一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受国有林区传统文化束缚严重、缺乏创业精神和闯劲,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深、不善于把握驾驭市场,习惯于“靠山吃山”、自我封闭、发展思路不宽,“好”与“快”、“保护”与“发展”不能兼顾等思想观念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认真学习调研、深入研究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破除了四个方面落后意识,树立了科学发展新理念。一是从安于现状、封闭保守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树立了走出大山、勇于开放的新理念;二是从墨守成规、不思进取的传统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树立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新理念;三是从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中解放出来,树立了用市场经济的办法破解难题的新理念;四是从“好”与“快”、“保护”和“发展”二者不能兼顾的误区中解放出来,树立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理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