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嫩泰高速所有桥梁全部开工
2009-07-19 15:20: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2008年5月,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确定了今后三年全省公路建设的规划:即利用三年多一点的时间投入资金1000亿,基本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横贯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省、连接周边的高等级公路网络,使路网布局覆盖全省95%以上,实现十三个地市全部通高速;实现国家旅游城市、重要旅游景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基本以高速公路相通,围绕全省公路建设09“夏季攻势”,东北网记者进行了系列采访。

嫩泰高速项目施工现场。
  东北网7月19日讯 全省公路建设09“夏季攻势”系列报道之四:嫩泰高速项目所有桥梁全部开工

  嫩泰高速齐齐哈尔至嫩江段扩建工程是“三年决战”的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该段公路是我省西北部的交通主动脉,路线经过齐齐哈尔市、富裕县、讷河市、农垦九三分局,终点为黑河市嫩江县,全长233公里。

  齐齐哈尔至讷河段144公里改扩建项目,桥梁工程是重点,数量多,共有互通立交和分离立交桥73座,平均每两公里一座桥;工期短,当年开工、当年交工;施工干扰大,边施工边通车,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

  讷河至嫩江段为在建一级公路半幅扩建,这也是我省三年决战期间唯一的在建工程改建高速公路的项目。特点是左右幅不同时间交工,施工交叉很大,同一个标段要同时进行路基土方、路面基层、面层施工。

  齐齐哈尔至讷河段截止到目前,共完成钻孔桩1034根,完成总量的97%;梁预制1426片,完成总量的98.75%;承台264个,完成总量的84.89%;盖梁94个,完成总量的25.07%;挖方完成17万立方米,填方完成189万立方米,分别占总量的100%和75.46%。现在所有的桥梁都已经开工,并完成了主要工程量。


压路机对路基进行平整。

  为保证工期的顺利完成嫩泰高速G111指挥部把“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为地方政府和沿线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保护群众利益做贡献。”作为指导思想,提出了“四个零”的服务措施,即“主动协调地方关系,创造宽松施工环境零缺位;实行信息化管理,与施工单位联系零距离;实施专题推进,解决施工难题零搁置;实行一线工作法,为企业服务零空档。”在沿线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效果,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先期开工用地和取土场是工程开工的两个必要的前提条件,也是制约工程能否提前开工的关键因素。为了解决这两个困扰施工单位的难题,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通过地方分指挥部的大力协调,在补偿费没有发放到位的情况下,桥涵施工用地,下处理用地陆续及时提供,涉及到的树木先期砍伐。


  化解取土场征用难题。由于项目处于平原区,没有高岗地,耕地占有量大。施工单位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取土场。从去年10月份开始,指挥部就开始调查沿线土场,共备选了58处。在今年工程前,指挥部会同地方政府各相关部门逐一认定,共同确定方案。通过低产田改造、利用工矿地、开挖渠道等几种方式,很好地解决了土场难的问题,从4月5日开始至5月1日前,全线41个取土场已全部征用并投入使用。
卸载土方。

  施工单位的困难就是指挥部的困难,要把为企业服务,当做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指挥部注重解决施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实行“一线工作法”,及时了解施工单位遇到的难题,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指挥部领导,哪里有困难,指挥部领导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同企业做出了表率和榜样。

  转改变和转化工作作风,把管理行为变成服务行为,一切为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着想,通过转变作风为施工单位赢得宽松环境。同时,严格执行计量支付的规定,对施工单位的资金不拖不欠,确保了施工进度,并监督农民工工资的支付,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办事时间。要求工程管理人员在接到施工单位请示或反映的问题后,必须第一时间到场给予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领导反映,在最短时间内给出答复。

  指挥部本着对三年决战负责、为施工单位创造宽松施工环境的思想,积极与地方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协调,主动争取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与交通、土地、林业、安监、消防、公安、交警等部门共建,使各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于施工单位,消除小部门、小团体利益对施工单位的影响,保护施工企业参与三年决战的积极性。通过参与公益事业营造和谐氛围。指挥部建立了爱心基金,全线各单位积极捐款,帮助沿线贫困学生和贫困农户,今年已捐款达79000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