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经济旅游图片
搜 索
黑龙江省公路建设“决战”攻坚年交工1791公里
2010-01-03 20:59: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第一路“哈大高速”。
  东北网1月3日讯 (记者 邵奇) 2009年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和一、二级公路交工通车和主体交工15项1791公里,农村公路交工2.13万公里,创下了黑龙江省公路建设投资量最大、交工里程最长的崭新历史记录。

  “攻坚”关键年战果连连

  2009年是黑龙江省公路建设“三年决战”的攻坚之年,据了解,年初黑龙江省计划交工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10项1272公里,实际交工和主体交工15项1791公里。

  高速公路

  哈尔滨绕城高速公路东北段、双鸭山至佳木斯高速公路、齐齐哈尔至讷河高速公路、绥满公路大庆绕行线、绥满公路大庆至齐齐哈尔、鹤大高速公路牡丹江至宁安6条交工通车,鹤大高速佳木斯至七台河和鸡西至牡丹江段,嫩泰高速齐齐哈尔至泰来(省界)段主体交工。

  二级公路

  鸡讷公路鸡西至拜泉段,明沈公路任民至肇州肇源段,鸡图公路东宁老黑山至吉林省界段,饶建公路饶河农场至西丰段,黑嘉公路逊克至逊克界和嘉荫河沿至稻田段。其中,鸡讷公路鸡西至拜泉段是黑龙江省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公路,通河松花江大桥2578.28米,是迄今黑龙江省建成的跨度最大的松花江公路桥,打通了省道断头路,极大改善两岸交通状况。


黑龙江省内唯一的一台液压平板振捣夯正在进行施工作业。
  农村公路

  年初计划交工农村公路1.2万公里,实际交工2.13万公里,实现连续三年超2万公里,乡镇和行政村通畅率分别达到94.3%和90.4%。超常规措施破解难题勘察设计是打好三年决战的第一战役,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省内外500名勘察设计专业人员,邀请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参与,购进先进的技术装备,设计人员平均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经过11个月昼夜奋战,在2009年4月份工程全面开工前,28个新建重点项目可研、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共270多万张图纸全部编制完成,用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以往两到三年的工作量。前期报批是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所在,按照审批程序,一个国高网高速公路项目有62个审批环节,地方高速公路项目有55个审批环节,三年决战28个新建重点项目的1643个审批环节已接近完成,创造了黑龙江省项目审批的新纪录乃至全国的新速度。

  三年决战项目的征地拆迁面积大、时间紧、任务十分艰巨。省政府与各市(地)政府签订了公路建设责任状,明确了各级地方政府在征地拆迁、提供土场料场上的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实现了公路建设由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由行业行为向社会行为的转变。为解决沿线市县和有关单位的困难,省交通运输厅承担了征地拆迁一半以上的资金,保障了各地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招投标是引进优秀施工队伍、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决定三年决战成败的重要环节。为保证工程按期开工,省交通运输厅提早进行了划分标段、提取工程量清单、编制招标文件等工作。建立省交通运输厅招投标大厅,实施全过程电子监控、全过程封闭管理。省外队伍占中标企业总数的60%,“中字头”企业占中标企业总数的50%,大规模的招投标工作实现了零投诉。


鹤大高速改(扩)建工程在雨中进行施工。
  服务“八大经济区”打造快速经济圈

  为了更好地发挥公路建设拉动经济,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提出,无论是公路建设三年决战,还是全省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编制以及其他各项工作,都要立足围绕、服务和促进黑龙江省建设“八大经济区”的总体布局,规划到哪里交通运输就要服务和保障到哪里,以交通运输事业的先行发展,服务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拥有大农场、大矿藏、大湿地的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建设中的高速公路有3条:鹤大高速佳木斯至复兴省界段,哈同高速佳木斯至同江段,绥满高速绥芬河至牡丹江段;地方高速公路2条:依兰至七台河高速公路、建三江至鸡西高速公路。高速公路连接了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6大城市以及所辖的12个县市,覆盖了三江平原粮食主产区、煤炭能源型城市以及国家级旅游景区。黑龙江省西部建设的高速公路,将改写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不通高速、加格达奇没有一级公路的历史,实现零的突破,同时也将打通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南下的陆路通道,有效促进沿线产业带和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为中心的经济辐射圈的形成。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实现省际干线高速的全面对接,打通俄、中、蒙古三国的国际大通道、促进黑龙江、内蒙乃至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黑龙江省中部建设的工程有松花江富绥大桥、前嫩公路等8个项目。


公路建设施工现场。
  目前,黑龙江省东、西、北三地区之间公、铁路均要绕经哈尔滨市才能互相连接,前嫩公路的修建可在黑龙江省中部东西走向之间的中心城市间建立快捷、畅通的通道,实现区域中心间半日抵达的经济带,并鹤大、绥满两条国家高速公路共同组成连接所有地级市的环状高速公路,将极大地缩短各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公路建设“三年决战”项目全部建成后,加格达奇通一级公路,其余12个市和一半以上的县(市)通高速公路,各县(市)、省内重点旅游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边境互市贸易区、矿产资源重点开发地区通二级以上公路,所有乡(镇)和行政村通硬化路面公路。到2011年底,黑龙江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4000公里,在全国的排名由2007年的第21位进入10位左右,农村公路进入全国先进水平。将形成大庆、绥化到哈尔滨的1小时经济圈,齐、牡、佳、鸡、双、伊、七、鹤到哈尔滨的3小时经济圈,黑河、大兴安岭到哈尔滨的5小时经济圈。据测算,三年决战将直接拉动黑龙江省GDP增长1260亿元,直接贡献率为3.37%,拉动产出累计4140亿元,直接、间接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万个。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