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首例眼角膜捐献成功 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2010-01-05 13:37:52 来源:双鸭山日报  作者:王崇飞 张蓉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双鸭山1月5日讯 新年第一天,当我们又有一个新开始时,桑贺梅的时间却永远停留在这里。她以她的渺小与伟大,以她那清澈如心灵的眼睛为别人带来光明。1月2日,接受桑贺梅角膜移植的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宝清县朝阳乡红升村患重症肌无力卧床17年的农家女桑贺梅,多年前有个愿望,想捐献眼角膜,把光明留给别人。2007年10月24日,经过《双鸭山日报》帮办记者的多方努力,她如愿与哈医大一院眼库签订了捐献眼角膜的协议。

  在她的精神感召下,双鸭山日报社随后发起“爱心捐献眼角膜公益行动”,报社领导及采编人员率先签订协议。随后,公务员、个体户、企事业职工、重病人员等42人加入到无偿捐献的行列中。

  2010年1月1日8时许,桑贺梅的姐姐打来电话:“贺梅生命垂危,恳求帮办记者帮她达成捐献眼角膜的夙愿。”

  随即,帮办记者一面联系宝清县卫生和民政部门将贺梅送往县医院,一面联系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随时前往宝清县,一面联系哈医大一院眼库做好接收和移植的各项准备。

  10时50分,当听到记者电话告知一切准备就绪时,贺梅含笑而去……

  11时,记者买完医疗器皿后,随同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书南、主治医师刘贵江即刻赶赴宝清。

  13时10分,抵达宝清县医院。

  14时整,成功摘除眼体。桑妈妈亲手将装有贺梅眼体的冰壶交到记者手中。

  14时05分,记者手捧装有贺梅眼体的冰壶马上赶往哈尔滨。

  21时20分,抵达哈医大一院眼库。

  22时整,第一例手术开始。

  23时整,第二例手术开始。

  23时46分,两例手术顺利完成,哈尔滨市患者刘淑珍和绥化市兰西县患者张霞接受贺梅角膜移植。

  1月2日11时30分,医生小心翼翼地为她们摘下了纱布,经过现场测试,手术非常成功,被角膜白斑病困扰多年的患者重见光明。

  贺梅的义举,让大家动容!

  刘淑珍说:“等我病好后,一定要去看望贺梅的家人!”

  哈医大一院眼库的医护人员,当场为贺梅妈妈捐款1070元。

  闻讯赶来的哈尔滨电视台生活频道都市发现栏目记者潘德林、许健、王莹,以及与帮办记者同行的宝清县电视台记者尤柏川,在哈医大一院眼库现场签订了《无偿捐献眼角膜协议书》,共同将贺梅的大爱传递。

  据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院长、黑龙江省眼库主任刘平介绍,由于观念等原因,目前我省捐献眼角膜的情况不乐观,仅在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目前就有150例等待眼角膜移植的患者。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