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16名出租司机智“擒”撞人后逃逸货车
2010-01-19 09:26:1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武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月19日讯 “鹤城‘的哥’好样的!我代表交警大队要好好谢谢你们!”“白队,没说的,都是咱该做的,请顿小酒就成。”“行,到时候我亲自陪你们喝几盅!”“好!”碾北公路上传来众人震天的吼声,参与追捕的“的哥”们,人人胸中燃起一团火:弘扬正气,邪不压正。

  白广军也激动了,身为铁锋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当众许下“请司机下馆子”的承诺,他胸中同样热血沸腾:一场车祸,两条人命。无情的惨剧发生在寒冷的冬夜,若不是“的哥”自发追捕,冰冷的雪地上,就不仅留下尸骨未寒的凄惨,还会有死者亲人冰冷的眼泪。

  蓝货车撞人后逃逸

  惨剧发生在16日20时30分,铁锋区和平西街一辆外地牌照的蓝色货车,由南向北驶来,将正在过马路的老两口撞倒,其中被刮倒的老汉又被由北驶来的白色轿车二次碾轧,并卡在了车下。120急救人员赶来,确认卡在车下的老人已经死亡,其妻子送往医院后死亡。

  交警于润林第一个赶到事发现场,他只瞧见了白色轿车,而最初撞人的蓝色货车却不知所踪。正在交警一筹莫展之际,一辆蓝色出租车开着双闪,停在他的面前:“交警同志,快跟我走,我们追上货车啦!”于润林坐上警车,随着引路的出租车疾驰而去,同时将情况报告给守候消息的值班领导白广军。

  “十多辆出租车,开着双闪,前后左右将货车围在路边。”白广军回忆,交警驱车赶到碾北公路华电电厂附近时,看到了感人的一幕。寒夜里,“的哥”们在寒风中聚成一团,跺着脚。瞧见交警赶来,“的哥”们二话不说,把货车司机交给交警。司机醉眼朦胧,浑身酒气,见到手铐,主动向警察伸出了双手。

  放他1公里让他清醒清醒

  出租车都有台子,“的哥”们喊话爱用车牌号相称。“的哥”老邢回忆,当晚“1672”第一个发出“追踪令”:在和平西街一大车肇事后逃逸,自己正在跟踪,请附近“的哥”速来支援。当时老邢正在建设路拉活,听到台子里说“逃逸司机向建设路附近逃跑后”,老邢马上停止拉活,并与“1672”取得了联系。不一会儿,老邢就看见逃逸车从旁边飞驰而过,他一打方向盘,加入了“追捕”的行列。

  逃逸货车在前边疾驰,数辆出租车在其后紧追不舍。转眼间,双方来到了碾北公路。夜幕笼罩下,宽敞的高速公路上,车流稀少,车速越来越快。“不行,这么跑下去,逃逸司机势必会越来越快,必须控制住他的车速。”老邢是有20年驾龄的老司机,经验丰富。为了控制逃逸司机的车速,他勇敢地踩下了油门,慢慢逼近逃逸车,并最终成功超了过去。

  此刻,逃逸货车被挡在出租车后边,而老邢并没有马上停车。投鼠忌器,“我怕他逃逸心切,再撞上我车,所以就慢慢减速,放他1公里,让他清醒清醒。”双方行驶了1公里左右,老邢终于踩住了刹车,而在台子里已经制定好方案的另外十多辆出租车,瞬间围了上来,逃逸车被截下。

  交警谢“的哥” “的哥”谢乘客

  在这场深夜“追捕”尘埃落定的一刻,发生这样的怪事。赶来的交警握着“的哥”手,连连称谢,为“的哥”们智勇双全的举动表示钦佩,而“的哥”却在握着乘客的手,称赞市民能够理解、支持司机们,胸怀大义,善良正直。

  原来,16名“的哥”在上路时,有的车里还拉着活。乘客们知道事情紧急,不能送自己到目的地后,纷纷表示理解,并就近下车。甚至还有名乘客,一拍大腿,说了句:“走,俺陪你们去,壮壮声势。”这名拉着乘客赶到现场的司机,就是“1513”。亲眼目睹整个事情经过的市民,没有留下姓名,但他拍着“1513”的肩,赞道:“的哥”都是好样的。

  交警、“的哥”、乘客,心中都充溢着感动,大家都是好人,不让死者含冤而去,更不能让逃逸者逍遥法外。

  18日,记者从警方获悉,逃逸驾驶员属于酒后驾车,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16名“的哥”均是来自齐齐哈尔星火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由于当天参与追捕的都是夜班司机,记者仅采访到“的哥”老邢。

  另外,铁锋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白广军表示,“交警请司机喝酒”这一“非常”的承诺,于近期就要兑现,而下馆子所需费用为“交警自掏腰包”,参与围追逃逸货车的16名“的哥”,一个也不能少,都要请到,交警们将给每人“敬杯酒,道声谢”。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