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百余养老金代发点缩至19个 退休老人称非常不便
2010-02-03 16:23:5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黄青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3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邮政储蓄网点发布公告:自3月1日起,设19处社保专厅办理工资代发业务,其他网点将不再单独设立社保工资窗口。此举引起一些老人的不满。“邮政储蓄是我们这些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唯一金融机构,现在网点由原来的百余个缩减至19个,实在太不方便了。”一些老人抱怨道。

  能让市民感到方便吗?

  住在道里区安广街附近的彭女士说,多年来,她一直在离家很近的安平街、新阳路、安国街、安隆街等邮政储蓄网点领取养老金,非常方便。如今,这些网点不再发放养老金,目前道里区仅有埃德蒙顿路、工部街、哈药路、康安路附近的4个网点受理业务,离家非常远,对于我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们来说,非常麻烦。

  73岁的赵先生家在南岗区文林街附近。老人说,原来步行到附近的邮政储蓄网点领养老金仅需5分钟,如今到最近的网点不但要坐好几站公交车,而且还要穿越街道,实在不方便。如此做法,到底是便民还是碍民?

  排队问题能解决吗?

  刘老先生说,在邮政储蓄网点领取养老金的多为企业退休人员,生活不宽裕,每月都盼着早点拿到钱,因此每月25日开始,排长队领取养老金的现象非常普遍,有时甚至需要排队一个多小时。如今发放网点大幅缩减,而领取养老金的人员却没有减少。他担心,排长队取养老金的现象会不会更加严重?养老金会不会更难取?

  王老先生则无奈地说,为了避开排队,他每次领养老金都是晚10多天再去,为此老伴儿一直不满。

  此举适合老年人吗?

  彭女士说,如果道里区的养老金发放网点缩至4个,她从家步行到最近的网点在工部街,来回要一个多小时。如果乘坐公交车,不但不便,尤其冬季天冷路滑,无形中也增大了交通压力。

  刘先生是林机厂退休职工。他说,家附近有20多位老同事,他们都没有太高的文化水平,对于公告所说的ATM机根本不懂,每次取款都选择人工方式。

  家住道里区通江街的老张患脑血栓。老人认为,发放网点少了,以后开工资成了难题。

  许多老年人还担心,路途遥远了,领完养老金在乘车时被偷、路上被抢怎么办?


 

  退休老人的呼声

  被采访的老年人多数认为,领取养老金的事情不愿意麻烦儿女,因此相关部门应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和生活需求。他们建议,发放网点应普及,不应缩减,尽量方便老年人。即便是需要缩减,也应在原有的一些发放网点留有业务。如果用ATM机,应在所有网点都设置,并设专人辅导老年人,直至普及。如果发放网点真的缩减了,有关部门应从关心民生的角度出发,让老人们在其他金融机构也能领取养老金,而不再掣肘于邮政储蓄网点的缩水。

  公告的19个代发点

  宽城邮电局南岗区宽城街100号

  和兴邮电支局南岗区和兴路112号

  哈西邮电所南岗区学府路65号

  易通邮电支局南岗区西大直街133号

  埃德蒙顿路支局道里区埃德蒙顿路63号

  工程邮电所道里区工部街31号

  大桥邮电所道里区哈药路341号

  顾乡邮电支局道里区康安小区36栋

  先锋路邮电所道外区和平小区34栋

  太平邮电支局道外区东直路381号

  太平桥邮电所道外区东直路213号

  道外邮电支局道外区南马路86号

  南勋邮电所道外区南十四道街105号

  太古街邮电所道外区太古街671号

  安乐邮电支局香坊区进乡街24号

  动力邮电支局香坊区和平路20号

  和平路邮电所香坊区和平路127号

  香坊邮电支局香坊区公滨路485号

  公滨路邮电所香坊区红旗大街64号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